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贼守着安检机专盗手提电脑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00 信息时报

  作案流程:

  1、甲负责寻找作案目标,大多是提着手提电脑包的旅客。

  2、由乙遮挡工作人员视线,丙负责遮挡目标旅客的视线。

  3、再由丁把旅客放在安检机上的小包放进“自己的大包”。

  4、等“大包”过机后,丁堂而皇之地拿走包,再出站与同伙相会。

  时报讯(记者张玉琴通讯员何玲肖伟周祺陈楚伟)一群聋哑人专门在火车站进站口的安检仪处,先派人挡住安检员及旅客的视线,再将旅客放进安检仪的小包快速装进随身携带的大包内,然后若无其事地在过机处的另一头拿走“自己的包”。

  近日,广州铁路公安处警方从一起旅客行李过机丢失案入手,利用全新投入的监控设备锁定嫌疑人,并循线深挖,一举抓获以聋哑人为主的盗窃团伙,成功抓获涉案人员8人(5女3男),深挖盗窃案件9宗,涉案价值4万余元。

  1小时内过安检3人丢包

  2月22日,是春运的最后一天。当晚7时许,一名男子到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报案称,他将一个公文包放进安检仪后就不翼而飞了。这边笔录还没做完,又有一男一女走进来报案称,他们有一个随身的小挎包进了安检仪之后也不见了。

  连续两单同样的案件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当班所长李钢接报后立即去了监控指挥中心,把那一个多小时的录像带调出来查找结索,可是在监控录影带中并没有看到当事人的包。

  约一个小时后,又有一名旅客来报案称,小包放进安检仪后就不见了。一个多小时内连续有3名旅客的行李在过机处不翼而飞。李钢觉得这并不是简单的丢失,而是一个有团伙的盗窃案。他立即与分管刑侦的副所长及几名侦察员一起,对旅客报案时段的过机处监控录像进行分析。

  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办案民警盯着显示屏来回倒带200余次,终于将录像中多次出现的两男一女锁定为重点嫌疑目标。

  一张车票疑犯露出马脚

  23日一早,广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王予专门到广州站派出所了解此案的情况,并立即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分析时发现,被盗的都是随身所带的小包,他们都是因为先把大的行李包放进安检仪,之后由于客运员要求小包也要安检时,才匆匆忙忙把随身携带的小包放进安检仪,而旅客本人却急着去寻找之前放的行李,可是左等右等却不见了后来放进去的小包。民警分析,情况肯定出现在安检前的瞬间,而且这是一个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手法娴熟。

  在分析过程中,一个细节引起大家的注意,原来,录像中认定的其中两名嫌疑人,作案当日曾被正在进站口防范的民警盘查过。当日盘查的民警回忆说,该两名嫌疑人携带行李不多,其中一人拎着一个背包,各持一张前往深圳的车票,因其打手势是聋哑人,民警还让其写了自己的名字,上全国公安追逃网比对后证实其并非逃犯而放行。对此,专案组民警分析,这肯定是一个在广州、深圳等地流窜作案的聋哑人盗窃团伙。

  过机瞬间大包套小包

  自23日开始,以巡警队长王志刚带领的铁鹰小分队8名队员会同广州所4名民警分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对车站广场、进站口、一楼大厅安检处进行秘密监控,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2月26日8时30分许,便衣伏击队员在广州站广场发现了5名(2男3女)与监控录像中出现的嫌疑人体貌相似的可疑人员。为将其一网打尽,便衣伏击队员对其进行秘密跟踪。当这5人跟随进站旅客从进站口过安检仪时,伏击队员发现,该5人以其中4名同伙作掩护,将走在前面的一名旅客放在安检仪上的手提包迅速藏匿进随身携带的一个大挎包内之后,便若无其事地分散逃离。便衣伏击队员随即跟上前去将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抽调一组队员对另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秘密跟踪。跟踪队员经一路随尾跟踪,发现该团伙作案后进站登乘广州至深圳的火车到达深圳,之后回到深圳市罗湖区莲塘镇坳下村。

  2月27日凌晨1时和5时许,警方在坳下村分别抓获另外3男3女共6名聋哑盗窃团伙成员,并当场从她们租住的出租屋内搜出赃款赃物一批。

  

聋哑贼守着安检机专盗手提电脑包(图)

  手语老师(左二)协助便衣警察对嫌疑人(右一)进行讯问。时报记者萧嘉宁通讯员肖伟摄

  请来手语老师协助审案

  由于面对的是一群聋哑人,专案组从广州市聋哑学习聘请来4名专业手语教师协助审查工作。当疑犯知道他们的行为已经被监控器录下来之后,便一五一十地交待了。

  其中5名嫌疑人交代今年2月份期间,他们一伙人共在广州站安检过机处作案6起,深圳站等地作案3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每次作案都是专门盯那些带有大包又带有小包的旅客,因为很多人在安检时不会把小包拿下来安检,而这时由于刚把大包的行李放进去了,旅客心里都比较急,担心被人拿错,于是匆忙地放下小包就跑了。这时,他们就挡住客运员的视线,把对方的小包装进他们事先准备好的大包内,并在安检仪的另一端若无其事地将装有小包的大包拿走。

  

聋哑贼守着安检机专盗手提电脑包(图)

  一些旅客急着跑到安检机另一头拿先放进去的大包,却往往忽略了后放入机的小包,不法分子常常趁此机会下手。时报记者萧嘉宁通讯员肖伟摄

  记者亲历

  警方提醒旅客注意随身小包

  昨天下午,记者以普通旅客的身份从进站口走进广州火车站。在进站口,负责安检的客运员要求记者把随身携带的小挎包解下来进行安检,但同时有民警提醒记者要小心自己的小挎包。过机后,记者与同事互换着拿了包,但工作人员并未提醒。但后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的监控室,记者根据不同的监控器内却看到记者一连患的动作。据悉,此次能最终锁定这些聋哑人,监控器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据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以后将会继续把进站口作为他们的重点防范和监控的重点部位,派两名民警继续在安检口进行防范,并与安检的客运员进行配合,对背有小包的旅客加大宣传。

  据负责安检的客运员说,由于每天进站的人太多,他们只负责行李内是否带有危险品,而至于是否会被替换则很难兼顾。不过,他们会加强宣传,让旅客过机时不要太匆忙,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