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经济普查:04年GDP总量超福州 三产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06 红网

  

长沙经济普查:04年GDP总量超福州三产过半

  (长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向媒体通报了此次经济普查情况)

  红网长沙3月2日讯(记者 李慧芳)“2004年长沙市的一、二、三次产业结构为8.0:41.7:50.3,第三产业的优势日趋明显,已占据了半壁江山。”在3月2日召开的长沙市经

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向记者透露:“2004年长沙市的GDP总量排位已超过了福州,2005年长株潭三市GDP总量超过武汉174亿元。”

  将建筑业纳入了普查范围

  “此次普查涉及到国民经济行业中除农业外的所有行业,是迄今为止所有大型普查中涉及行业最多、调查范围最广、工作难度最大的一次普查。”据长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透露,此次普查对象包括了在长沙市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此次普查是长沙市第一次全市经济普查,其标准时点是2004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4年度。普查共收到了普查表88万张,报表有十几种、指标达两千多个,普查的经济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2%以上,占全省普查总量的23%以上,并将建筑业纳入了普查范围。

  芙蓉区经济发展增加值在五区中名列第一

  “芙蓉区交通运输邮电业、批发零售贸易及餐饮业、金融保险业和其他服务业发展较快,其增加值在五区中名列第一。”长沙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在通报了这次普查结果后总结认为,此次普查客观的反应了各区县(市)经济发展现状和特点:以大学城为龙头的其他服务业是岳麓区经济发展的特色,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加最多;规模以上工业是长沙县的经济亮点;浏阳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大大超过其他区县。“由于长沙卷烟厂的规模效应,雨花区GDP总量位局五区之首,且形成了二、三、一的产业结构。”

  第三产业占长沙GDP总量半壁江山

  在这次经济普查当中,2004年长沙市的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年快报数的9.1:44.5:46.4被调整为8.0:41.7:50.3。长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解释说,“在将建筑业纳入了普查范围的基础上,第一产业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3.9个百分点,占据了半壁江山。”

  “我们50.3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全国第三产业平均数据40.8有9.5个点。”但同时,汪娟也承认,距离北京1.6:30.6:67.8和上海1.0:48.2:50.8的一、二、三次产业结构还有一定差距。

  “通过这次经济普查,全国相关城市GDP总量发生了一定变化。”汪娟透露,“长沙市的GDP总量排位已超过了福州,并拉近了与GDP总量位居长沙市前列的武汉、郑州、长春等城市的差距;与GDP总量紧随长沙市的西安、昆明等城市的比较优势继续扩大。”

  “而在2005年,长株潭三市的经济总量为2412亿元,比武汉的2238亿元多出了174亿元。”长沙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告诉记者。

  为制定长沙市“十一五”规划提供依据

  “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发现长沙市第三产业的优势已经逐渐明显,但工业还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在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充分发挥我们三产业的优势,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指导。”长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认为,这次普查进一步摸清了长沙市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家底”;查实了全市GDP总量和三次产业构成情况;掌握了反映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信息;初步反映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信息;初步建立了长沙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客观反映了各区县(市)经济发展现状和特点;长沙与相关城市GDP总量比较格局发生变化。

  企业单个资料将不对个人和社会公布

  而为保护这次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和利益,长沙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慎重声明:“我们将认真兑现不以普查资料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依据的承诺,保守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叶恺钦告诉记者,对这次普查的统计数据,他们已经建库集中管理,企业单个资料将不对个人和社会公布。如果出现普查人员或相关人员泄露普查数据,对被普查对象造成了损失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