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余名“子女”深情喊她“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25 新民晚报

  

2000余名“子女”深情喊她“妈妈”

  因为丈夫在一次战斗中受伤,失去了生育能力,今年52岁的武警上海指挥学院文化工作教研室主任、大校张冠华教授,至今膝下没有孩子。但她的“子女”又遍布全国各地和全军各部队。从事军队教学工作十几年来,张冠华教过的学员有2000多名,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一批批学员临别之际,都要深

情地喊她一声:“妈妈!”

  今天,从武警指挥学院传来喜讯,张冠华已被评为今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穿上军装不懈追求

  三十多年前,年少的张冠华就对绿色方阵有着无限的憧憬和热爱。济南军区歌舞团、前进歌舞团等单位的领导来她所在的文工团选人,都很欣赏她的表演才艺。可因为父母被打成“黑五类”,张冠华的参军梦一次次破灭了。

  然而张冠华没有心灰意冷。天道酬勤,张冠华的才华和执著,还是赢得了沈阳军区文工团一位领导的青睐,她被破格招到了部队。

  穿上军装不容易,张冠华格外看重肩负的使命,她常说,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为履行崇高使命而奋斗。刚接手教学工作时,张冠华知道,自己只熟悉作曲,要成为文化工作的教育者,就必须有丰富的文化理论知识。她自学了心理学、哲学、教育学和文艺理论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还考取了中央党校研究生,并顺利完成了学业。当教员不足半年,张冠华便接到参加全军文化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这次她面对的都是全军文化工作方面的权威专家。为把课备好,她一直吃住在办公室,连睡觉都在思考,一有灵感马上记下来。她所讲的《进行曲赏析》一课,一举夺得了全军教学一等奖。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张冠华以她的艰苦追求,在与部队院校专业建设相关的三大领域,即:教学水平、理论研究、教学成果的全军评比中,全部获得过全军一等奖。

  2001年,她受命担任学院文化工作教学组组长。为把课讲好,离家不足5里路的她硬是半个月没回过家,而是和各院校赶来的教员一起研究、探讨。当时正值炎夏,蚊子将她浑身咬了个遍。最后,教学组获得了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

  建国50周年庆典,驻京部队举行歌咏大会,国防大学百名将军合唱团也参加演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要亲临观看。合唱团需要请一名指导老师。当时,没人敢接受这个重任。总政有位领导点名要张冠华担任。面对由上将、中将、少将组成的音乐方队,只是大校军衔的张冠华胸有成竹、从容不迫。张冠华对训练总是从难从严要求,从站位、发音、精神面貌,都细心指导,有时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演出那天,合唱团士气高昂、表现出色,取得了很大成功,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从战士到教授,张冠华追求不息,获得累累成果。她21岁便成为全军最年轻的专业音乐创作员,31岁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深造,不久便成为一名拥有双高级职称的年轻女作曲家。她35岁那年,被文化部选拔担任了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作曲以及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作曲。她为第三届全国杂技大赛谱写的曲目,捧得音乐类单项金奖,同时还荣获了第三届全国电视奖。

  误诊之后更加惜时

  一天,张冠华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诊断,她患了早期乳腺癌。医院要她赶紧住院。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但张冠华表现出惊人的镇定。

  当时,她手头正在准备一项全军基层文化工作的授课任务,时间紧、要求高,张冠华觉得不能因为病情停下工作。她当即决定,等写完教案、制作好示范课光盘后,再去医院。她把癌症诊断书揣进口袋,像没事一样又投入了教案的写作。

  张冠华的这堂示范课,受到了总政首长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讲课光盘由总政治部下发全军部队后,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命运却跟张冠华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复检结果是误诊。然而,就是这次误诊,使张冠华此后越发地珍惜每天的分分秒秒。为了参加全军“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研讨会,她赶写论文,5天里仅睡了7个小时。这篇论文《把抽象的理论生动化——论邓小平的理论宣传艺术》,不仅荣获全军一等奖,她还作为特邀代表,登上了国防大学的讲坛。

  1996年,我国参加世界杂技比赛的大型节目《腾空飞杠》,两度换人作曲效果都不理想。离出发比赛只有3天了,文化部领导突然想到了张冠华。那时她已到院校工作。她临危受命,3天3夜没合眼,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该节目一举夺得第十九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比赛金奖和第20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银小丑”奖。

  “母爱”献给每个学员

  张冠华的爱人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夫妻俩就此不能再拥有自己的孩子。张冠华把她的学员们看作自己的孩子,把“母爱”无私地奉献给每个学员。

  2004年3月,她的学生钟旦萍参加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年轻的小钟心里没底。排练中,小钟总觉得自己不行,时常分心走神。张冠华干脆把小钟接到自己家里,两人吃睡在一起,她既当老师又当“全职保姆”。很快,家的温暖让小钟卸除了沉重的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就在小钟参赛的前一晚,张冠华熬了整整一夜,把参赛可能考到的理论题目写在一张纸上,在小钟起床前让她再好好“过”一遍。正是张冠华这样不是母亲却胜似母爱的关心,为小钟参赛注入了无穷的动力和勇气。小钟不负众望夺得了上海赛区民族唱法第二名。捧着银灿灿的奖杯,小钟百感交集,泪如雨下:“我要感谢张教授,感谢张妈妈……”

  张冠华时常骄傲地说:“看到学生们健康成长,我最高兴、最满足了!”这些年来,她培养的学员先后有十多人次获得过全军、军区级文化课比赛的第一名,有五十多人次在部队各级文艺会演和比赛中获奖。她所带的学员中,还不乏走上中高级领导岗位的将校级军官。

  入伍35年来,张冠华多次获奖,去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去年6月,她荣获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她还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宋云超郜义虎

  张冠华教授(右三)和学生们在一起闫志嵘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