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许斌:缅怀那些逝去的中国男子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28 东方网

  我不是教徒,也不是泛神论者,然而这一刻,我真的希望,人死了有灵魂,灵魂能来到一个叫做天堂的地方。那么,他们的灵魂就可以在天堂里永远过着幸福的生活。

  3月1日下午1时许,一辆由四川射洪开往深圳龙岗的客车在南(宁)梧(州)高速六景镇甘棠河大桥横县方向100米处突发大火,42名乘客困在车中,最终有16人被大火夺去了生命。其中,多数是男性乘客。而获救者,多数是女性乘客。

  男性自有作为男性的体力优势。那生与死仅仅只存在一线之隔的时刻,如果没有一种情义在泛滥,没有一种大善与烈火一起燃烧,没有人世间最高贵的牺牲精神在释放,能逃离险境的多数人,绝对不会是女性乘客。

  真正到了用时,我才感觉到文字的苍白。一群真正的中国男人,一群真正的中国男子汉,我只能这样形容他们。

  想起来挺无奈,我们曾多少次感慨中国没有真正的男人啊,说他们身材不魁梧,说他们衣着不得体,说他们在平常的日子里多么缺乏绅士味,一场大火,一次生与死的选择,提醒我们上述那些判断的标准如何幼稚。

  男人就是男人,男人天生比女人背负着更多的东西。男人有更大的责任养家;男人应该穷尽一切力量保护自己的家人;男人有责任在任何困境中照顾女人,无论现代的法律与道德观如何强调男女平等,男人也不能因此泯灭了自己更沉重的责任感。这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一种责任感。

  生命在瞬息中逝去,即便在至亲的脑海中,他们的面容也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模糊乃至湮没,剩下的,只有这一种高贵的情义地久天长。正如冰海沉船的故事,拍了一次又一次,尽管我们都知道,那是一次悲惨的航行,一部分人走向不可避免的死亡,我们却一次次感动于沉船的那一刻,弥漫在特定时空中的人性的高贵与从容。我不知道,这一个悲惨与高贵同在的故事是否也会被一次次搬上银幕,给我们以感动,但我期待着这种感动,无论重复多少次,这一种感动总会让我们泪流满面。

  死者已矣,活着的人,只能希望有关部门处理好善后事宜,用尽可能多的物资稍稍弥补那些不幸家庭的悲怆,希望他们的家人在未来的生活中幸福安康。

  套用中国的古典传说,他们会变成天上的星星。那么,当我们仰望天空,我们依然能看见他们。我们借着星光与他们流,那璀璨的星光提醒我们:多数中国男人依然是真正的男子汉;做一个中国男人,也一定要做真正的男子汉。


作者:许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