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一周2.23—3.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30 南方周末

  布什首访印度

  3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印度进行了其任内首次国事访问。布什将与印方就核能、反恐、经济及中国四大主题交换意见,焦点是核分割计划。

  对于讨论中的印美核协议,尽管两国都存在不同声音,但仍有美国媒体把此次布什

访印的重要性与33年前的尼克松访华相提并论,认为该协议意味着美国已经承认印度为体系内的伙伴。分析家也认为,此次访问包含着牵制中国的因素。

  布什的第二站是巴基斯坦,但是否会顺访阿富汗,白宫方面表示,如果布什要去其他国家,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美国媒体推测,白宫可能是出于安全因素才对布什访阿问题不置可否。

  日本驻华大使换届

  谁将接替阿南惟茂成为新任日本驻华大使,从去年7月开始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最终这个任命落在了素有“中国通”之称的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宫本雄二头上。3月3日,日本政府将正式颁布该项任命。

  宫本雄二为人低调,曾任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年多,被视为日本政府内为数不多的有“中国情结”的外交官之一。

  由于日中关系陷入僵局等各种因素,后继人选的选拔历经多次反复,多数意见认为,宫本雄二同中国高级官员有着良好的沟通渠道,是最适合的人选。舆论认为,如何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是新任驻华大使最迫切的课题。

  伊俄就核问题达成原则一致

  伊朗官员2月26日说,伊方和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伊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这让外界似乎看到了避免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线曙光。

  不过,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只是表示,俄伊双方存在可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预定的3月6日会议召开前,就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最终达成一致。

  这一进展也未能让美国放心,美国坚持要求伊朗政府在3月6日前向国际社会证明它不想寻求获得核武器。伊朗的回应是,该国同俄罗斯举行的会谈将打消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野心的担忧。不过,原定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后续谈判目前已被推迟。

  (短信编号P1151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