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废统” 危险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30 南方周末

  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发布声明谴责国民党提出罢免“总统”

  陈水扁“废统”危险的一步

  □本报记者郭力

  台湾“国家统一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统会”)一年的预算只有10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0元,其上次会议要追溯到1999年。然而正是由于它的废存,又使台海浪潮汹涌。

  2月27日下午,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终止“国家统一纲领”(以下简称“国统纲领”)适用。

  对此,国民党方面表示“最强烈的抗议与最严厉的谴责”,并计划提交“罢免总统案”,还准备号召十万群众游行抗议。

  美国白宫重申其台海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月28日受权声明:我们与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是捍卫还是破坏台海和平的激烈较量,是发展还是毁灭两岸关系前途的激烈较量,是维护还是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激烈较量。

  “这才是陈水扁的第一步”

  台湾“国安高层会议”选在了2月27日下午3点、台湾股市闭市之后召开。此前一天,台湾股市大跌100点,跌幅达1.52%,创下了2月新低。

  陈水扁作出宣示后,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依照程序签报陈水扁,陈于2月28日上午批示:“同意:‘国家统一委员会’终止运作,不再编列预算,原负责业务人员归建;‘国家统一纲领’终止适用。”

  从台湾“立法会”选举,到2005年底的“三合一”选举,泛绿节节败退,陈水扁更是灰头土脸。面对民进党内的权力斗争,陈水扁力不从心;面对泛蓝的强势反弹,民进党的锦囊中也只剩“台独”一项。

  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独立”与民进党的执政利益开始变得一致,民进党高层幻想用“独立”来打破可能失去政权的危机,而民进党内的这种思想变化,使陈水扁成为台湾“国父”的个人政治企图与民进党以“台独”保政权的执政利益相契合,进而“劫持”台湾人民及其福祉。

  这是陈水扁重新整合党内派系的一步——民进党中常会通过决议支持“废统”,试图校正陈水扁的“权力跛脚”。即便是与陈心结颇深的吕秀莲,也附和说“国统会”是“违法成立的黑机关”。

  而通过“急独”重聚泛绿人气,用台湾《联合报》的话说,“这才是第一步”。

  而台湾一直倾向“台独”的《自由时报》居然可以无视岛内外一片反对的现实,为陈水扁画了一幅“美妙”的图景:“这个重要的路线分水岭,不仅让陈水扁重新稳定了个人地位、为民进党召回了基本盘……原本美中联手、忽略台湾的国际现势,多少受到突如其来的撞击,既带来变动,但亦带来机会,是近来少有的多赢操作。”

  国亲两党提议罢免陈水扁

  1990年10月,以任务编组方式,台湾“总统府”内设置了“国家统一委员会”,负责两岸统一大政方针的研究与咨询。次年2月,“国统纲领”也顺利通过。

  作为台湾当局公开提出的第一个关于“国家统一”的方案,秉承蒋经国晚年对两岸统一问题的思考,“国统纲领”明确提出“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海峡两岸应“共同重建一个统一的中国”。这与大陆的“一国两制”一起最终促成了两岸“九二共识”的达成。

  然而,李登辉的“两国论”令“国统会”日益式微。1999年4月“国统会”召开了第14次,也就是最后一次会议。

  但是,“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存废仍是台湾现状下最具象征意义的“统独”标杆。2000年,陈水扁刚当选台湾“总统”时,就曾在就职典礼中承诺“四不一没有”。其中的“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

  只是,6年之后,他终于自食其言。有舆论指出,陈水扁6年来“变变变”,“骗骗骗”,如今连遮羞布也不要了,赤裸裸露出了其台独政客的嘴脸。

  《自由时报》认为“废统”可能带来“多赢”,泛蓝方面当然无法认同。

  “我们看到有这么多人烧炭自杀,有这么多人还不起债务,大家关心的是民生议题,而不是‘废统’的问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批评道。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批评陈水扁违背去年2月“扁宋会”的“十点共识”。“就在一年前,陈水扁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分,以‘真诚’二字,当着全世界的人面前承诺‘四不一没有’。”

  几天前,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提出“罢免总统案”时,马英九尚有保留,甚至被部分党内人士认为他以温和对付陈水扁,简直是“秀才遇到兵”。以至于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要召开记者会说明,“因为事态严重须谨慎行事,得确定陈水扁正式宣布废统、并争取到其它在野党支持才作出决定。”

  终于,在陈水扁正式宣布后,马英九也在2月27日召开党内紧急会议,一改之前保守的态度,拍板敲定联合亲民党及在野联盟,对“总统”提出罢免。由国民党、亲民党、无党团结联盟立法机构党团组成的“在野联盟”,已决定共同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美国的反应是否还有后续

  尽管陈水扁宣称“台湾和美国正携手共登‘断背山’”,美国未必有心情把自己当成“多赢”中的一方。

  陈水扁的幕僚们在《自由时报》发表文章,称为了“报答”美国在军事安全上承担的关键角色,台湾多方照顾美国的利益,过去的米酒谈判如此,重新开放牛肉进口亦是。甚至在台面下,还有太多不求回报出钱出力的秘密任务,反恐就是其中一节。所以“台美关系绝不是这么简单只有统独争端一项,美国如何进退,起码也要仔细掂一掂算盘才行”。

  但美国资深官员接受台湾“中天电视”专访时说:美国“不是予取予求的空白支票”,也“无义务为台湾一部分人履行承诺”。

  2月13日至17日,美国政府派遣国安会亚洲部门代理资深主任韦德宁及国务院的台湾事务科长夏千福担任特使,与陈水扁关门谈了整整6小时,仍然无果而终。

  第二天,美国政府在国务院网站重新宣示台海政策,2月21日更由国务院公开促请台湾勿改变现状,而之前这句话一直是对“两岸”说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直至陈水扁宣布“废统”前夜,台美双方还在磋商,究竟该用“废除”、“冻结”、“中止”还是“终止运作”宣布废统,最后ceasetofunction(终止)才成为双方勉强找出可达成共识的字眼,因为这个词并“没有具体说明未来情形,和其它用词相比可说最中性和弹性”。

  在2月28日的新闻吹风会上,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强调:“美国相信任何一方都不可单方面改变现状。”而《中国时报》注意到,美国国务院的回答,只提“台湾当局”,“陈水扁总统”一词似乎从美国政府发言中消失了。

  白宫的反应并不激烈,这当然是陈水扁希望的。但是简单重复既有言辞背后,会不会还有后续呢?有华盛顿学者分析,美国可以告诉台湾,美台自由贸易协议“2008年以前排不进议程”。世界卫生组织年会也是一张牌,美国行政部门过去几年积极推动台湾加入,今年在日内瓦美国会怎么做?

  自从陈水扁在1月29日宣布要“废统”之后,美国政府似乎一直试图阻止。但是,无论是过程,还是结局,美国都未如愿。作为一个似乎以“太上皇”自居的超级大国,美国由此产生的不满、甚至愤怒,可以想象。

  不过,有识者指出,陈水扁敢如此“吃定”美国,这未必不是美国默许的结果。因为它要保持台海两岸“不统不独”的现状,如此最便于它渔利。从陈水扁春节公开表示“废统”,美国高调反对,最后双方却关起门来研究用“废除”还是“终止”,其中“猫腻”可见一斑。

  “时间站在大陆一边”

  中台办、国台办将陈水扁“废统”言行定位为“一己私利”,可谓直切要害。

  更重要的是,正如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所指出,陈水扁“把‘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视为推动‘台湾法理独立’的一大障碍,迈出‘废统’这一步后,将进而彻底背弃残存的‘四不’承诺,力图加紧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

  这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胡锦涛主席指出。

  《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明确了台海问题的“红线”。专家指出,陈水扁正试图以其“切香肠”的策略,实现其台独梦想。“法理台独”是其中重要一环。在其剩余的两年任期中,此类名堂也不会少。大陆应加速坚定地推进自己的台海战略。

  “在两岸问题上,时间站在大陆这边。”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说。

  (短信编号P11510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