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0 南方周末

  □本报摄影记者麦圈摄影报道

  温暖的阳光,洒在猴子笼里,9岁的老猕猴“阿旺”,已经慢慢习惯了这个热闹的大家庭。一年前,她的主人,住在西关的吴伯,将她移交到这里。年老体衰的她,起初在猴群中地位低下,受尽欺负,工作人员发现后,让她单独居住。如今,“阿旺”衣食无忧,隔壁活泼的“蹦蹦”、“长尾巴”和“阿朱”也让她的生活不再寂寞。每隔几月,吴伯总要携妻

带女,捎上佳肴,从很远处乘公交车来看望“阿旺”,让这只年老的猕猴又多了一份期待。“阿旺”的家,是广东野生动物救助站。她的许多同伴,在来到这里之前,并不都像“阿旺”那样幸福,拥有一个爱她的主人。因为来到这里的野生动物,大多是省内的公安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办和海关边防检查站,从偷猎者、动物走私者和食肆中抢救或没收的。

  据站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广东所处的地理位置,一些不法分子把广东看作走私野生动物的重要出口。前几年,每年都有逾万只野生动物被拯救,数量最多时竟达3万只!此外,一些缺乏动物保护意识的市民喜欢以野生动物为食,也是它们遭遇厄运的原因。许多动物来到这里时,都已负伤或有炎症,急需治疗和照料。比如有一只漂亮的金雕,被动物走私者关在一个很小的箱子中,硬生生地折断了翅膀,即使回到野外,也无法生存下去了。

  几年来,站里成功救护的野生动物有巨蜥、穿山甲、蟒蛇、白鹇、大灵猫、黑熊、扬子鳄、东北虎和梅花鹿等。对于这些动物而言,这里成了它们活下去的“诺亚方舟”。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只因懒而著称的懒猴,正悠然自得地接受工作人员的爱抚,无论走起路来,还是举一下胳膊,都从容不迫,跟电影放映的慢动作似的;而另一只从某个流浪马戏团收缴来的熊,可能习惯了和人打交道,一看见有人接近,就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扒在栏杆上,友好地伸出熊掌,要和人握手。野生救助站的谢主任说,生活在这个大家庭的野生动物,有100多种是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珍稀物种,有些甚至是国际濒危物种。在这个新家中,它们生活得很快活。

  “除了执法部门罚没的野生动物外,救助站还随时接受和救护社会团体和市民主动上交的各类野生动物。”谢主任说。这个成立于1989年的救助站,救护的野生动物数量达四五万只(条)。

  不过,近年来救助站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了。谢主任分析说,野生动物淡出食客的饭桌,动物走私分子和非法盗猎活动受到政府严厉的打击,都可能是其中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后不会再有动物需要来这里求救了。”

  P1151151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工作人员给动物打防疫针。以懒著称的懒猴,一举一动都和电影中的慢镜头回放似地,极为悠闲。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今天是小蟒蛇的体检日。每个月,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地给动物体检。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救助站的黑熊习惯了伸出熊掌向人类示好,因为这样可以得到回报。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保护站有一个动物标本专用房间,存有华南虎、海豚、斑马、巨蜥等动物标本。据悉一座9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标本展览室正在设计规划中。

  

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一只从食客嘴里救下的金雕。工作人员给它喷洒了消毒水,小心查看了它的伤势,发现它的脚被夹子夹伤,需要消毒和包扎,便小心地为它清洗了伤口,涂上药,打了消炎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