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票何时不再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1 南方周末

  春运结束,铁道部权威人士接受《南方周末》独家专访

  一票何时不再难求

  ■本报记者徐彬

  ■我们想多开车,但没有办法再开了。“中国人均铁路长度不足一支香烟长”是最关键的原因。

  ■铁道部每年都会派暗访人员搞票源调查,询问旅客的票从哪里买的,是否加价。公安部门也在搞票源调查,追查票贩子和内外勾结的情况。

  ■我们要求95%的票要放到网上卖。但一趟车全部的卧铺加起来不到1000张,售票窗口却有几百个。

  ■实行“实名制”在现阶段不可能。像北京西站这样的大站,每天有几十万旅客进出,“实名制”只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在21世纪,有什么东西是钱都很难买到的?”

  2006年春节后,铁道部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抛出了这样的问题。而他自己给出的一个答案是———过年时的火车票。

  自1986年起,中国人就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迁徙。20年后———2006年———春运突破20亿人次,其中,铁路输送旅客1.49亿人次。“千金易得,一票难求”再次上演。

  “目前,中国铁路的总营业里程只有7.5万公里,人均拥有铁路的长度不及一支香烟。”铁道部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于此。

  公众则对其他原因表示关注:票贩子为何屡禁不止?除了“黄牛党”之外,车票是否还有其他非正常流动渠道?“实名制”售票为何难以在铁路推广……

  2月24日———春运结束后的次日,铁道部运输局客运营销处负责人张振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把打分权交给公众”

  记者:2006春运已经结束,你们给自己打多少分?

  张振利:应该由社会和公众去打分。关键是看有没有给旅客服务好,让旅客有没有走得了,有没有及时到达目的地。在现有的条件下,不能完全服务好,但是有没有提供基本的服务,让旅客基本满意,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现在你们已经开始总结春运的工作,能否透露一下总结哪些内容?

  张振利:主要是围绕着是否实现春运前的既定目标来总结。当时确定了16个字:确保安全、保证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看上去只有16个字,但它的含义是非常深刻的。

  记者:总结的结果如何?

  张振利:我们认为基本上达到了这个目标,没有出现严重的问题。当然,我们不能给自己评价太高。

  记者:不足之处呢?

  张振利:运能运力的安排还是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我们铁路的总长度现在只有7.5万公里,而且是客货混跑,运能运力的矛盾很突出。我们想多开车,但没有办法再开了。这是最关键的原因。

  票源追踪:每年都在明查暗访

  记者:我向你反映一个情况。我的一位同事年后从沈阳回京,火车站无票出售,只能以300元的高价从票贩子手中购得一张177元的硬卧,他看到这位票贩子当场从口袋里掏出了厚厚一沓火车票。

  张振利:(掏笔记了下来)……

  记者:对于这些花了冤枉钱的旅客,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张振利:我们不能否认,票贩子确实还是有。但是为什么屡打屡有,还是运能和运力紧张的缘故。供需矛盾造成了票贩子的存在,不光火车票有人倒,沈阳的足球票、协和医院的专家号也有人倒。

  我们打击票贩子的力度是逐年增加的,他们败坏了铁路的声誉。今年铁路公安想了很多办法,甚至调动异地警力。

  记者:黄牛党手中的票从何而来?

  张振利:像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票贩子比较少;而像湖南等地,今年的情况比较严重。到了什么程度呢?当地有些人专门排队去买票,然后倒手,从中渔利。

  记者:但是从窗口排队能买到几张票呢?更主要的渠道似乎是从内部倒出去的。

  张振利:不能只听票贩子的一面之词。

  如果是不正当渠道,公安部门会介入调查。铁道部有路风监督办公室,每年都会派暗访人员搞票源调查,询问旅客从哪里买的,是否加价。公安部门也在搞票源调查,追查票贩子和内外勾结的情况。

  记者:我知道每年都会抓不少票贩子,不知道是否揪出过“内线”?

  张振利:如果有的话,会在全路通报。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这样的通报。

  “95%的票要放到网上卖”

  记者:铁路对票源是如何管理的?

  张振利:我们现在采用计算机售票,所有的票源都是计算机管理。任何人都不能进去动里面的票,而是由联网的车站售票处和正规的火车票代售处来卖。“Z”字头的提前20天开始售票,其他的提前10天或者4天。

  记者:但是在火车票代售处,几乎抢不到票。

  张振利:这就对了。他们抢票的目的是什么?还不是想囤票吗?我们希望旅客到车站窗口买,我们首先要保证这个购票主渠道。

  记者:那为何要开设火车票代售处?

  张振利:代售处是一种辅助的销售手段。在平时,各铁路局还要发挥其一定的销售作用,但进入春运后,由于运能非常紧张,这种促销手段就失去了作用,为防止代售处票外加价,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要对他们进行控制和严加管理。

  另外,对代售处的检查力度不论平常还是客流高峰期都非常严格,凡是发现不按规定收费,坚决予以取缔。

  记者:火车票在窗口售卖的比例有多大?

  张振利:我们首先要满足学生的票,先要把票送到学校。学生的年龄都不大,要是不能回家,该怎么办?另外,部分社会团体和单位也有少量订票,但是这个量很少。剩下的,几乎都在窗口卖,我们要求95%的票要放到网上卖。

  记者:可是我看到有很多窗口都是把票先打出来,放在那里卖。

  张振利:对于一些重点车站,因为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允许它把票先打出来,目的是为了加快售票速度。

  记者:这些票是否有流到票贩子手中的隐患?

  张振利:路风有严格的规定,我们对各个车站售票员的要求也很严格,进了票房,不允许带手机,不允许带现金,一般情况下也不允许接电话。

  “现阶段不可能实行实名制”

  记者:与平时相比,铁路在春运期间是否亏损?

  张振利:春运是单向客流,平时是双向客流。这是一种特殊情况下的非正常运输,我们考虑的是人民的利益。

  至于成本核算,我们是收支两条线,是按季度和年来核算的,不在这40天内做单独核算。春运是亏还是赚,根本不在我们的考虑中。如果要考虑这些,铁路肯定不加开那么多的临时客车。

  记者:在春运期间,几乎所有的退票都能卖出去,现在规定要收20%的退票费是否合理?还有,规定在发车6小时内不能退票很多旅客觉得不好理解。

  张振利:规定6小时不能退票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不让他们手中囤积车票。我们规定正常的退票,可以找车站的值班站长解决。

  至于收取20%的手续费,是铁路客运上的一个规定,现阶段要按规章办事。

  记者:今年已经有个别车站在试点“实名制”,如果有效果,会不会在全路推广?

  张振利:我们现在没有接到这个呼声。我觉得“实名制”在现阶段不可能,像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这样的大火车站,每天有几十万旅客进出,如果实行“实名制”,只会给旅客带来麻烦。

  记者:铁道部副部长承诺,2010年有望解决春运买票难的状况。目前铁路部门在做哪些工作?

  张振利:春运期间买票难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目前铁路运能紧张,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当前,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加快实施,一个新的大规模铁路建设高潮已经开始。“十一五”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98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800公里,到2010年,我国发达铁路网将初具规模,营业里程达到9.5万公里。

  (P11511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