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收“保护费”的胆量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1 南方周末

  □曹林

  工商、税务、执法等部门乱收费,在中国是众所周知的事。虽众所周知,但毕竟是见不得人的事,所以也只停留于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中,乱收者总要费点心思将收费理由涂脂抹粉装扮一番。踢开大门公然叫嚷收保护费,那是黑社会混混的无赖形象。

  可作为国家公权部门的华南某县工商局,竟然撕去了乱收费那层若隐若现的潜规则面纱,赤裸裸地学起了黑社会无赖,下红头文件对工商户强收“保护费”,向全局各基层单位下达了收费罚款的目标责任任务,收费数额相比往年翻了几倍。什么叫保护费?当地工商人员解释:一年之中从你个体户身上收一定的资金,你有了什么事情,工商人员就可以为你说话,为你撑腰。有违法行为的话在关停时间上也可以通融。(2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

  红头文件为收保护费鸣锣开道,乱收费到了如此赤裸裸的地步,骇人听闻。笔者真是惊讶,该县工商局胆子怎么如此大,难道他们觉得这是光明正大的公权执法,难道他们不怕工商户反抗,不怕媒体曝光,不怕上级部门查处?是什么让他们将“执法经济”上演得如此赤裸裸,就连最浅薄的合法性涂料都懒得粉刷了?

  笔者觉得,不是他们胆子大,不是明知违法而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是久处鲍鱼之肆不闻其臭,被乱收费的潜规则彻头彻尾洗脑过的他们,已失却对权力合法性的敏锐,根本没觉得“强收保护费”是什么违法或见不得人、见不得阳光的事,无知者无畏,所以敢在官方红头文件中明火执仗。

  也就是说,他们的思维,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具备的思维,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约束,“执法经济”大行其道,乱收费司空见惯,哪个地方不乱收费才是新闻。乱收费得不到惩处,久而久之,乱收费已固化为有关部门执法人员的一种思维,不同地方只有收多收少、手段软硬、征收技巧的差别,而很少会不收;似乎“天下乌鸦一般黑”,乱收费并非什么值得羞耻的事,上级默认,同行理解,被收者认命,久而久之集体潜意识中就有了“合法”的幻觉。

  在这种“合法”的幻觉中,利用红头文件大张旗鼓地收保护费就可以理解了,利用红头文件,不过是让收费更有效率;保护费,不过是为收费而随意编造的一个由头罢了;相对于一般的乱收费,这样收不过是手段较为强硬一点罢了———他们已经失去用国法思考的能力,完全是用潜规则思维在思考,以潜规则为“守法上限”,认为自身不过是在实践潜规则罢了,用不着遮遮掩掩涂脂抹粉。记者觉得桃源县工商局这样做不可思议,因为记者是在用正常的法律理性看待这种行为。

  红头文件收保护费,正是得不到遏制的潜规则所孵化出的极端怪胎。从华东某县的交警食物链开始,最近媒体曝光了不少让公众惊讶的权力怪胎,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怪胎背后,都游走着一个“潜规则”的幽灵,被潜规则洗脑后权力必然无知者无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