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当劳在英日子难过 50岁生日后宣布"砸锅卖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00 法制日报

  尽管我们的营养专家一再告诫说,洋快餐是不折不扣的“能量炸弹”和“垃圾食品”,但还是有很多大人和孩子热衷于坐在麦当劳快餐厅里聆听那句“麦当劳,我就喜欢”。不过,“麦当劳大叔”在其欧洲总部英国的处境可不太好,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对这种缺少变化、充满了脂肪的快餐失去了原有的兴趣。3月1日,英国各大媒体报道说,麦当劳公司决定关闭其在英国境内的25家餐厅,另外再卖掉50家快餐店。

  关闭25家卖掉50家

  麦当劳公司的2005年年度业绩报告是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呈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

  在这份报告中,麦当劳首次公布了自己的利润率。2004年它的利润率是15.6%,但2005年因受英国销售状况不佳的影响,它的利润率下降到了14.9%。麦当劳表示,由于英国人对快餐越来越没兴趣,麦当劳在英国的门店销售下滑。为了避免出现亏损,公司决定关闭英国境内的25家餐厅,另外再卖掉50家快餐店。

  关店的消息是在麦当劳刚刚庆祝完自己50岁生日后没几天就宣布的。

  1974年,麦当劳在英国首都伦敦东南的伍利奇开设了第一家分店,明亮的彩色装饰、统一的塑料家具和颇具个性的壁画很快就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可以说,麦当劳在英国确实品尝过成功的滋味,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麦当劳已经在英国开设了1200家分店,几乎每条主要大街上都有麦大叔的身影。作为麦当劳在欧洲的主要销售市场,英国同法国、德国的销售额几乎占麦当劳全球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垃圾食品在英受限制

  然而,时代变化了。正如麦当劳的发言人所说:“我们在英国已经有30多年了。在这期间,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我们的处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

  其实,关店对于一向喜欢扩张的麦当劳来说真是不得已而为之,据估计,关闭这些门店的总经济损失将达到2300万英镑。

  有人抱怨说是公司僵化的管理机制导致其在欧洲市场上竞争乏力,有人则抱怨说是异军突起的咖啡连锁店和三明治连锁店抢占了市场。其实,他们都没有指出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英国人已经对这种营养价值不高、容易导致肥胖的垃圾食品“恨之入骨”了。有些人专门在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快餐店的门口“站岗”,劝告大家不要“步入歧途”。而英国政府为了遏制本国小胖子数量迅速上升的趋势也已经决定,禁止电视频道在儿童观看电视的黄金时段播放任何“垃圾食品”广告。

  总之,在英国等发达国家,人们已经开始对麦当劳这类快餐“另眼相看”了。 (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新闻链接:别让洋快餐"偷了你的健康"

  相对于麦当劳在英国的“失宠”,这一渐渐被发达国家抛弃的洋快餐却开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扎稳脚跟,不断扩大地盘。麦当劳公司已经表示,他们将斥资2000万美元在巴西收购多家连锁店以巩固自己在巴西的快餐业霸主地位。麦当劳集团总部最新公布的消息还显示,中国是去年麦当劳营销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

  还是让我们回头来看看这组数据吧。英国最近对13到15岁的青少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还有8%的受访者将麦当劳列为自己最钟爱的食品,而今年这一比例已经陡降到1%。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的今天,人们从喜欢洋快餐到正确认识它,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谁也不愿意让洋快餐“偷走了自己的健康”。

  来源:新华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