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炳旭:没对手的中国爆破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3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郑炳旭,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世界上第一个发明烟囱折叠爆破拆除法的学者。2005年,“世界第一爆”———在距离秦山核电站150米处爆破80万方石块,500个孔同时炸后的冲击波小于1个孔,惊动世界爆破界;2003年,“亚洲第一爆”———宁波镇海电厂摩天烟囱定向爆破精确无误,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揭开“烟囱支座破坏之谜”的人;2001年,“中国第一爆”———广州体育馆整体爆破拆除,其定向的准确率创出中国爆破史上的奇迹。

  这三项工程技术的方案设计和总指挥都是汕头人郑炳旭。

  四次考大学只为改变命运

  现年47岁的郑炳旭出生于汕头市潮阳区沙陇镇一个农民家庭。年少时,这个农家子弟认准了“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这个理。他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我除了上工出勤以外,也摆过摊,卖水果、香烟,还卖过鱼,但我始终对这些不感兴趣,做小生意只是为了增加家庭收入而已,要改变自己,真正摆脱贫困,唯有读书。”为此,从1977年开始,他争分夺秒,备战高考,但“屡战屡败”。1980年,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郑炳旭在参加第四次高考后,终于如愿以偿步入河南焦作矿业学院,学地下采煤专业。虽然这离他的第一志愿华南理工大学有点“远”,但他已知足。“农家的孩子想的都很简单,只要能上大学就行,管它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在校4年,我是拼了命地读(书)……”郑炳旭实话实说。成绩优异的他连年获得奖学金。

  没有敌人没有对手的爆破专家1984年,郑炳旭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省煤炭设计院工作。进单位不久,他就被派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由煤炭工业部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现代爆破技术培训班’……”郑炳旭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去居然成了他的人生一大转折。

  当时恰巧中科大要拆除一幢旧楼,运用的正好又是在那个年代还不多见的“爆破拆除法”,于是校方请来爆破专家结合实例讲学。神奇新鲜的爆破技术一下子激发了郑炳旭的兴趣,他天天乐此不疲地跟着老师“泡”在工地里。由于那时中国爆破业还没有专门的教科书,所谓的“教材”其实就是专家们自己的“经验总结”。郑炳旭想,如果能够把这些“私家爆破秘方”掌握在手,对于熟练运用这门技术无疑是非常重要的———郑炳旭想到了也做到了。1984年底,郑炳旭回到广州,便赶紧与另两名同事一起申请成立一个课题小组,专攻“城市控制爆破推广运用技术”。第二年,年仅26岁的他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宏大爆破工程公司。

  记者问他是如何意识到“爆破”是一种商机的?他说:“当年,我们考虑到建国后国内城市里几乎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它的使用期限不过是几十年,期限到就要拆,拆建筑物用爆破的方法是最佳途径,市场空间非常大。”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执著,认定这样一条“死”理,郑炳旭的宏大爆破工程公司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爆破公司。潮汕人热情好客的特性在郑炳旭身上表现得尤其突出,这一特性不仅为他带来学习的机会,更营造了一个让人眼热的专家网络。

  当年,他因嘴巴甜,又勤跑、勤请教而得到老师们的青睐。“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成立伊始,规模很小,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但只要同行朋友一到广州,我的公司就管吃管住,很快在同行中都知道‘到广州找小郑’,我也由此结交了一大批朋友。后来,公司规模日益扩大,每次接到在国内数一数二的重大项目时,公司都会把国内的同行朋友请来,既是来出谋献策,也能让我从中学到新的技术。”久而久之,在中国爆破界,大家送给郑炳旭这样一个评价:“一个没有敌人,没有对手的爆破专家。”

  成功不是靠运气赚来的

  他能把高山炸平!———炸掉的山石刚好填入海湾变成一个码头的基础填土;他能把全国面积最大、相当于15层楼高的厂房炸掉后,让离厂房两米远的输油管线和电缆毫发无损;他能把高100多米的烟囱炸掉,还能让烟囱折成三段平稳倒下……他在中国城市“控制爆破”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2001年5月18日12时09分,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满载着45年羊城体育辉煌的老广州体育馆,在3.5秒内灰飞烟灭,化为一堆仅有5米高的废墟。这漂亮的一爆,成为我国爆破史上规模最大、世界爆破史上技术最新的一次。为了保证工程的“万无一失”,整个体育馆爆破方案包括图解,全是由当时任总指挥的郑炳旭亲手画出来的,该套设计方案后来在全国专家评审会中因“挑不出一个毛病”而被与会工程院院士一致推荐为“中国最完善的爆破设计方案典范”。

  在创造了“中国第一爆”后,2003年,郑炳旭又完成了亚洲第一爆———宁波镇海电厂摩天烟囱定向爆破。为这一爆,厂方投入的保险费高达2个亿人民币。2003年10月,宁波镇海电厂因拆除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燃油发电机组的需要,必须炸除一座15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摩天烟囱。当年,郑炳旭采用的就是自己独创的“双向折叠一次性爆破法”。该技法难度极高,国际上没有任何文字图像资料可供借鉴。因此,郑炳旭要解决的是一个“世界难题”。当时,除了郑炳旭自己,几乎没人相信这一爆会成功,因为上世纪90年代起,国际上曾有过英国和南非在爆破拆除150米烟囱和180米烟囱时,出现反向倾倒而拦腰砸毁发电厂房的历史悲剧;国内也曾发生四川某电厂120米烟囱爆破时飞石砸死参观者的案例。经过反复多次的实验和修改图纸,郑炳旭制订了“上下反向切口轴对称7秒延时保上段倒塌平稳”的技术方案。最终,高逾150米、重达几千吨的烟囱乖乖地土崩瓦解,准确无误地落在郑炳旭为它预留的位置上。2004年,勇于挑战极限的郑炳旭接手了一个号称“世界之最”的爆破项目———在距离秦山核电站150米处,爆破80万方石块,以便建第二个核电站。其技术要求是“500个孔同时炸后的震动冲击要小于1个孔的冲击”,否则秦山核电站就会自动停机关闭,而这一停机,整个华东地区也将停电……在郑炳旭之前,世界上还没人能攻克这一道技术难题。采访中,郑炳旭告诉记者:“在2004年的下半年,我们在海南做了4个月的实验,使‘干扰减震技术’取得突破性的收获。到2005年年初,宏大斗胆接下秦山核电站交给的这个项目。”在这个项目的设计上,郑炳旭的“干扰减震技术”得到了完美的验证,宏大提前半年完成了这一史无前例的爆破。

  记者问他:“你现在名气这么大,在每次爆破前,会忐忑不安吗?会不会有压力,害怕失手呢?”郑炳旭一听连说,“不会不会。我是越有挑战性,风险越大,越想做。每次做项目是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判断做方案,不是靠拍脑门的傻大胆。人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做每一个重大项目前,我们都会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琢磨一遍,哪怕它的可能性是万分之一,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用放大镜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放大,防患于未然,才能保证爆破全程的万无一失。说实在的,我的爆破成功没有一次是靠运气‘赚’来的。”

  有“英雄情结”没酒肉朋友

  郑炳旭承认自己是个有“英雄情结”却没有酒肉朋友的人。

  祖籍潮阳的郑炳旭是家中独子,父母曾坚决反对他成天与炸药、雷管打交道。郑炳旭却坦言:“让我一见钟情的爆破,如今仍令我痴迷不已,看来我这辈子都不会移情别恋了。”

  在业界,大家都说潮汕男人郑炳旭很另类,不会抽烟喝酒,不会打牌打麻将,赚了那么多的钱,却没有一些富豪纸醉金迷的嗜好。因为,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爆破这门“艺术”上。在业务十分繁忙的间隙,他还硬挤出时间,拿下了中国地质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并因为在爆破专业上的实践成就和理论上的创新建树,他又被北京科技大学聘请为博士生导师。记者好奇地探问他的业余生活是怎么安排的?他说:“以前,我的一些客人经常到‘卡拉OK’抽烟、唱歌、喝酒。我怕烟味,所以我从来不进去,就在门口等着,等他们结束了,我再进去买单。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我没意思,我也因此没有夜生活,没有酒肉朋友。工作很忙,我会抓紧时间睡觉,一上飞机就睡,头一着枕就睡,睡眠质量很好,保证我在工作时能精力充沛。我的唯一爱好是有时间和太太在晚上爬爬白云山,呼吸新鲜空气,锻炼锻炼。我认为这已经是一种很高素质的生活了。”

  如今,郑炳旭的宏大爆破公司已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的爆破公司。郑炳旭的这一生也因“爆破”而精彩,汕头历史也因有了个郑炳旭而生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