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招,让儿子考上世界名校双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3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儿子从小天资聪慧,身为教授的父亲把自己多年来从教学中摸索出来的学习方法运用到培养教育儿子身上,使得儿子8岁考入省重点中学,11岁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12岁升入全国重点大学,15岁写出专业论文发表在世界权威学术刊物上,17岁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为博士生,19岁又退学麻省,挺进普林斯顿大学,成为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崔琦教授的博士生,继而又成为这所美国顶尖名校的双博士。这样神话般的经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岳阳伢子的身上。

  四面埋伏聪明少年培养成全才

  陈兴华上世纪60年代初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志愿支边去了青海,在青海师范大学当老师。妻子李享元是西宁一所学校的数学老师。他们共生育了3个孩子,出生于1979年10月的陈勇是最小的。1986年1月,已支边20多年的陈兴华调回故乡岳阳,在岳阳市委党校担任政研室主任。第二天,他带儿子办理入学手续时,报名的女老师见陈勇才6岁,说什么也不同意让他上二年级。报名老师的话激起了小陈勇的好胜心,他跑到老师跟前,不卑不亢地问:“老师,您没有考试,怎么知道我只能上一年级?”陈勇的话逗乐了老师。于是,她连忙找出一套二年级的语文、数学试卷当场考陈勇。出人意料的是,两个小时的题目,陈勇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试卷,而且数学得了满分,语文得了98分。女老师惊讶地望着陈勇。

  陈兴华觉得儿子的天分高,但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将可能导致儿子的天赋昙花一现。他从儿子喜爱看军事题材的故事入手,对陈勇说:“学习和用兵一样,也有四面埋伏、稳打稳扎、出奇制胜3种方法。中国传统的学习方法是稳打稳扎,西方国家看重的是四面埋伏,而真正要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往往还需出奇制胜。如果把这三种方法结合起来,学习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父亲创造的这种宽松的学习环境下,小陈勇不仅学得主动,学得广泛,全面发展,而且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

  稳扎稳打十佳杰出学子15岁出成果1988年“五一”期间,陈兴华带儿子去了一趟岳阳市一中。走在一中美丽的校园,陈勇左看看右瞧瞧,高兴得不肯走。回来后,他就缠着父亲要上一中。陈兴华拗不过儿子,便跑到有关部门打听,然而得到的答复是岳阳市没有小学四年级学生直接考中学的先例。

  见父亲奔波未果,陈勇决定自己去试一试,结果招生老师勉强同意让他试一试。

  回到家里,陈勇兴奋地对陈兴华说:“爸爸,老师同意让我参加中学考试了。你帮我去借一套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课本好吗?”陈兴华顿时惊呆了:8岁的儿子能有这样的勇气和胆识,真让他高兴!他连夜给儿子借来课本。陈勇花一个星期看完书本就参加了考试。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陈勇考出了岳阳市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一年7月,8岁的陈勇被湖南省重点中学岳阳市一中录取为初一新生,成为岳阳市一中建校86年来年龄最小的学生。

  初一下学期,陈勇的数学老师杨亮明在批改作业时,发现陈勇在解一个平行线的题目时,做出了8种解法。第二天,他出了一道几何题,让陈勇去证明,没想到陈勇找出了10种方法。杨亮明惊呆了,自己教了35年书,学生成千上万,但能用这种“一题多变”的方法解题的学生还是第一次看到。杨亮明随意从语文书中选出一些片断和问题考陈勇,不料只看了一遍的他竟能一句不漏地讲出来。陈勇惊人的记忆力让杨亮明再一次惊喜不已。

  杨亮明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兴奋不已。当天晚上,他找到陈兴华夫妇,建议陈勇再次跳级。陈兴华没有表态,说要让孩子自己作主。送走杨老师后,陈兴华单独与儿子谈心:初中是人一生中学习的基础,最好能稳打稳扎,“跳跃”式并不可取,而且成绩与智力不能简单地画等号。他希望儿子打好基础,循序渐进地学习,他同时还列举了许多科学家学习成功的例子。陈勇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他明确地答复老师,自己不跳级,要打好学习基础。

  在父亲的引导下,陈勇的聪明才智充分地展现出来。他多次参加全国和全省的数学、物理、生物、英语比赛,都拿了奖。特别是在1991年4月的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以总分136分的好成绩(满分140分)获得了一等奖。那一年他才11岁,成为岳阳市一中校史上年龄最小、获奖最高的学生。1992年,12岁的陈勇被全国重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免试录取。此前,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一些全国著名高校也向陈勇表示了录取意向,但都被他放弃了。老师和同学们都替他惋惜,陈勇对父亲实话实说:“西安交大早在一年前就要特招我,我答应一年后再去。交大看得起我,我也应该讲诚信啊!”陈兴华勉励儿子说:“西安交大也是全国名牌大学,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可与科大、清华相媲美,其教学设施也是全国一流的。”父亲的勉励让陈勇顿感轻松。

  大三上学期,陈勇发起成立了“九章数学协会”。在研究中,他发现了非豪斯道夫线性拓扑空间的拓扑结构,花两周时间写下了《非Hansdorff线性拓扑空间拓扑结构》的专业论文。我国知名数学家、西安交大数学系主任寿纪麟教授看了陈勇的论文后,拍案称绝,认为具有创造性见解。很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全文发表了这篇论文。不久,美国一流学术刊物《数学》全文转发了陈勇的这篇论文。

  出奇制胜终成美国顶尖名校的双博士1996年7月,陈勇从西安交大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数学院,攻读基础数学专业硕士,导师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数学院院长李大潜教授。陈勇进入复旦大学的第一年,就选读了研究生的多门课程。陈兴华得知后,担心儿子吃不消,一再去信劝他继续稳打稳扎。没想到儿子却回信说:“我早在西安交大就读完了部分研究生课程,现在我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攻读完课程,然后再去做更重要的事情。”结果,他在一年内选读完了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荣获了复旦大学“英才杯”第二届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优胜奖。1997年的一个初夏夜,陈勇打电话给父亲,说他准备报考麻省、剑桥、加州大学几所世界名校的博士生。这可是全球排名前十名的一流学府!电话那边又传来了儿子爽朗的笑声:“爸爸,您从小就教育我,要勇于挑战极限,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远大目标,在学习上要讲究方法,三者要结合,尤其是要审时度势,出奇制胜。现在正是我出奇制胜的时候了,您放心吧,在家里等我的好消息!”1997年6月22日晚上,陈兴华吃完晚饭正准备与妻子出门散步,书房里的电话铃声大作。他拿起话筒,电话里传来了陈勇兴奋的声音:“爸爸,报告您一个好消息,我考上了。我同时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剑桥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而且都是全额奖学金,其中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还许诺,授予我剑桥二大奖之一的贝尼法克特奖。考虑再三,我准备去自己最心仪的麻省理工学院。”

  遗憾的是,1999年7月,陈勇的导师不幸病逝。睹物思人,陈勇决定换个环境。这时,他发现自己对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产生了兴趣,便萌发了攻读物理学博士的想法。几天后,陈勇向学院递交了退学申请。

  不久,陈勇在网上看到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教授招收博士生的信息,他连忙向崔琦教授发出了求学申请。

  很快,崔琦教授就打来电话,约陈勇和其他考生一同去普林斯顿大学进行面试。面试由崔琦教授和另外两名学者轮流进行,每人15分钟,崔琦教授第一个谈。崔琦教授跟陈勇聊了起来,两人不知不觉谈了一个小时。出来时,崔教授对正急得不知所措的两名学者说:“你们就用不着谈了,我已经答应招收他为我的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生。”2002年7月,陈勇从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又继续在该校攻读数学专业博士,成为这所世界顶尖名校里的双博士。 谢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