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后代国内提起对日索赔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郭威)近日,南京大屠杀受害者李秀英之子陆永鑫,正式委托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在国内为其母对日本提起索赔诉讼。

  已故老人李秀英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英勇反抗日军凌辱,身上留有刺刀刀疤,她强忍屈辱,坚强地活了下来。1995年和1997年,作为人证的李秀英两次远赴日本,第一次是与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做“历史报告”,第二次则是为其名誉受损案在日开庭。尽管李

秀英名誉权损害案胜诉,但她在日本提起的人身伤害赔偿诉讼却未能胜诉,这是老人生前留下的最大遗憾。

  得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接受河北二战劳工田春生的委托,将在国内进行对日索赔诉讼后,陆永鑫找到该联合会会长童增,表示希望通过国内诉讼完成母亲遗愿。

  据悉,自该联合会开始接受二战受害者在国内提起民间对日索赔诉讼以来,已有大批受害者向该联合会提出委托要求。其中,二战时被掳到日本当劳工的庞耀武、张瑞和,父亲被侵华日军残忍杀害的段家成等人,已正式委托该联合会,在国内向日本企业和政府提起民间索赔及相关诉讼。

  据了解,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至今已有25件案件在日本提起诉讼,其中19件已作出一审判决。除李秀英名誉权损害案胜诉外,其余均败诉。(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