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在大陆:一位台湾商人在大陆的“致富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2日电(记者孙洪磊)日前,在山东省寿光市召开的“中国果蔬贮藏与加工产业化论坛”上,记者遇到台湾柿技行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陈英杰。他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在大陆16年来从事农业种植和水果出口的生意经。

  陈英杰是台湾台中人,年轻的时候在台湾做农业种植生意,从1990年到大陆和朋友做生意开始,至今已经呆了16年了。尽管生意繁忙,惦念家人的他一年里仍要在台湾和大陆

之间往返五六次。

  他告诉记者,台湾柿技行公司经营的主要品种是柿子、苹果、葡萄和柑橘,大多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由于台湾水果的生产成本较高,他经营的水果出口到新加坡后,往往受到大陆物美价廉水果的冲击,销售一直不好。

  此时,陈英杰敏感地意识到:何不把台湾先进的种植技术直接引进到大陆来,利用大陆低廉的劳动力进行生产,然后再把成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1996年,他在广东东莞投入了第一笔资金——100万美元,开办了一个600亩的沙梨种植园。

  “当时我可是广东省第一家投资种植业的台湾公司,当地政府非常配合,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我们都感到很自豪,的确风光了一阵子”,陈英杰笑着说,“可惜公司后来遇到一些问题,种植园没有继续搞下去。”

  2004年,陈英杰来到山西省运城市,投资50万美元,与当地政府和农民合作,配合退耕还林,引进了台湾的甜柿子品种,种植规模达到400亩。

  用陈英杰的话说,台湾柿技行公司在运城市一共做了3件事:一是让台湾的甜柿子与当地成功结合,适应了山西的气候和环境;二是公司与运城的农民协会保持经常性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三是公司负责产销一体化,负责订单销售,向东南亚、加拿大出口。

  记者了解到,台湾柿技行公司为了减轻当地农民的经济负担,还预先垫付了生物有机肥和低毒药物的费用。原来运城市的田地大多种麦子,一亩地农民顶多能挣800元。现在改种甜柿子后,经过3年挂果期后逐渐进入丰产期,亩产最多可以达到1万斤。扣除成本,当地农民一亩地至少可以挣到5000元。

  陈英杰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致富经”:“公司收购柿子后,经过保鲜处理、检疫、出口运输等环节,最终到达国际市场的时候,至少可以卖到12元/公斤,利润还是不错的。”他说,由于合作愉快,运城农民得到了实惠,今年那里的台湾甜柿子的种植总面积将扩展到1万亩。

  他告诉记者,在大陆自己并不是单枪匹马,现在有超过500家台湾公司在大陆搞梨、桃、猕猴桃等种植项目,有1500多名专业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营销,范围覆盖海南、福建、广东、广西、山东,近年还在向山西、云南等地发展。种植经营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在当地承包土地直接种植;有的与当地农民合作,台湾方面只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有的承包现成的果园进行出口贸易。

  “大陆是个广阔的大市场,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我想要的东西,我也愿意通过我的努力,为大陆农民做点事情,从台湾带来更好的农业技术,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陈英杰兴奋地说,下一步他要到天津市北部的蓟县山区,大批量收购那里特产的磨盘柿子,全部销往加拿大,估计2006年就能达到150个货柜,共3000吨。今后几年里,他计划加大投资力度,把公司业务在大陆的覆盖面继续扩大,大量收购广西、江西、山东的各种鲜果,销往东南亚地区。(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