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瑟瑟寒风难降国债购买热潮 今年首期国债发行再度“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51 云南日报

  

瑟瑟寒风难降国债购买热潮 今年首期国债发行再度“爆棚”

  

瑟瑟寒风难降国债购买热潮 今年首期国债发行再度“爆棚”

  市民热购国债曾滨 摄

  3月的第一天,寒风萧萧,但是寒冷却挡不住市民购买国债的热情。昨日是2006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市内大部分银行网点的国债在开始营业后几个小时内即告售罄。据悉,仅至昨日上午,市商行2.4亿的国债发行额度已全部售完。

  赶早排队买国债

  昨日上午,得知国债发行消息的市民一大早就已冒着严寒守候在各银行门口。上午8点半,记者在新闻路沿线的数家银行门口都已看到长长的队伍。据银行值班保安说,凌晨4点的时候,就有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银行门口等待了。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为照顾到购买国债的客户的需求,银行一共开了4个窗口发售国债,办理其他业务的顾客都需先等待。虽然有了一些优先的举措,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大爷不知道是因为地滑还是因为站得太久,从台阶上摔了下来,所幸没有受伤。

  大额购买成主流

  在工行大观储蓄所排队买国债的一位老太太颇为沮丧地告诉记者,一早就来排队了,但前面有人一次就买了60万元,排到自己时已卖完了,她打算另外再去一家银行购买。

  据了解,本期国债3年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3.14%和3.49%,两年来首次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3年3.24%,5年3.6%)。但若算上利息税因素,本期国债的实际收益还是略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其税后收益分别为2.592%、2.88%)。

  据工行省分行营业部介绍,此次国债的发售涌现出一个新的特点,大额购买的人群增多,往年国债发售的单笔金额仍以数千元者居多,而今年则是以上万、上十万的购买者为主,因为国债的额度有限,且要分散到各网点去发售,所以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投资渠道单一 国债受宠

  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表示,虽然此次国债的利率有所下调,但由于不上利息税,对中老年市民的吸引力仍非常大。此外,近年来股市的低迷,市民可选择的投资渠道不多,而国债稳定的收益使多数市民把购买国债作为主要的投资渠道,形成了对国债的旺盛需求。

  各银行均表示,各行均不接受客户的提前预定和内部人员的优先购买,各网点按规定进行发售。同时也建议市民,由于国债的发行是由国家财政部按计划进行,供需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目前各行均根据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不断地推出了基金、保险、记账式债券、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等投资理财渠道以供选择。

  黄颖 吴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