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毕业生就业地区日趋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李江涛、陈蕾)记者从2日举行的北京大学2006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了解到,近几年北大毕业生就业地区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明显,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布局进一步趋向合理,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显著增加。

  据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方伟介绍,近年来北大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国高校中一直保持在领先水平。2005年,本专科学生(含

医学部)总就业率为96.74%,毕业研究生(含医学部)就业率为97.1%,分别比2004年同期高出1.34和1.3个百分点。就业质量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高,违约率、改派率低,本科毕业生非正式派遣的隐性就业人数比上年减少。

  方伟介绍,面对近年来“面向市场、双向选择”的就业形势,北大毕业生的选择已经日趋理性、成熟,许多毕业生不再一味盯着上海、北京等东部大城市,而把眼光更多地投向了西部和基层。北大去年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与2004年相比,不仅人数与比例均翻了一番,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到包括西藏新闻出版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等几十家国家重点用人单位。而今年报名到北京农村当村主任助理和村党支部助理的北大应届毕业生已达88人,其中有多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

  据介绍,北大已在医学部及部分院系试点开设《大学生成长成才与职业生涯设计指导》课程,为在校学生开展全程化的职业指导,今后将在全校范围推广。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还设定了“就业咨询开放日”,解答学生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减缓部分学生对就业问题的心理压力。

  北大2006年共有7743名毕业生(含医学部),除了保送、考取研究生及自费出国的学生,实际参加就业的约有4600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