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整合支农资金打造产粮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日电(记者 林嵬)河南改变“撒胡椒面”式的支农资金使用模式,从2005年起,连续三年将中央、省两级多项农业开发资金集中投向24个产粮大县,打造永久性粮食生产核心区。去年,共投入资金15.3亿元,改造中低产田100多万亩。

  河南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但进一步实现粮食稳定增产面临着资源、资金的双重约束。一方面,河南有5000多万亩中低产田亟待改造,另一方面,支农资金管理分散

,影响了对耕地生产潜力的充分挖掘。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岳文海说,以往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基本上是按照各县申报的中低产田改造面积投放的,一个县一年100多万元,资金规模小,难以进行大面积、持续性开发。改革支农资金使用方式后,每个重点县每年获得的中央、省级财政的投入可达1000多万元,三年下来,24个重点县可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90万亩,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5亿公斤。

  为了打造好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省创新和完善管理机制。一是规模开发、配套建设,在改善生产条件的同时,注重项目区的服务体系和生态环境建设。二是按照“多配多投,少配少投”的原则,完善配套保障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增加投入,同时引导项目区农民自愿投工投劳。三是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合理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农业规模化程度。四是实行动态管理,不搞开发县“终身制”。五是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等投资,也要向产粮重点县倾斜。

  岳文海说,把支农资金真正投向粮食生产核心区,有利于推进粮食专业化生产,有利于把地方政府和粮农抓粮、种粮的积极性长期保持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