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凤城矿难何以瞒天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0:00 光明网
陈强

  2005年,我国煤矿矿难频发,而在有大大小小二百多个煤矿的辽宁省凤城市,因为安全生产监管得力,去年一年凤城市仅发生了两起煤矿安全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凤城市煤炭局因此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然而,就在前几天,一位举报人士却向央视举报,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2005年,就在这个城市里,至少发生了二十余起煤矿安全事故,有可能被瞒报的遇难矿工高达33人。经查实,这个瞒天大谎正被戳穿。(2月26日《东方网》)

  俗话说“人命大于天。”对于矿难,国家是三令五申,严禁矿难事故瞒报。从去年全国各地的矿难事故的报道来看,似乎矿难事故瞒报的真的少了。但是凤城矿难是如何得以瞒天过海,还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的呢?这又不能不令人深思。

  从表面看,凤城矿难得以瞒天过海似乎是矿主发挥金钱魔力,用金钱一面从凤城殡仪馆买来假的死亡证明,对矿难死者进行偷梁换柱;一方面用金钱与矿难死者家属进行私了,用金钱封住死者家属的嘴。

  但是透过表面现相,我们还是能够从中看到权力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死者周佩军父亲的反映,殡仪馆里的死亡证明是造的假:“死一个人当地官员都会受到牵连,不让我们说实话,要做一个假证明,要不火葬场不给火化。”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地官员在矿难事故瞒报中发挥的的巨大作用。无庸置疑,地方权力和地方官员才是凤城矿难得以瞒天过海的重要因素。

  也从表相看,凤城官员对矿难事故进行瞒报,似乎是怕会受到事故的牵连。但如同矿难死者被瞒报一样,有没有更深层的一些东西,如官商勾结、官员开矿以及腐败等问题深藏不露呢?在全国严查矿难事故的高压下,敢于如此大胆的瞒天过海,这就足以让人怀疑仅仅是因为怕会受到事故的牵连。看来,仅查出凤城瞒报矿难死亡人数还是远远不够的,还有更多的真相将大白于天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至少发生了二十余起煤矿安全事故,有可能被瞒报的遇难矿工高达33人的凤城市煤炭局,竟然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称号。

  从这个称号,我们在感叹凤城市有关部门瞒天过海手段之高明的同时,不免又对授予凤城市煤炭局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称号的有关部门产生质疑,是根据什么授予凤城市煤炭局这个称号的呢?是因为工作不深入不踏实而上当受骗的呢,还是另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原因呢?我想,不论如何,这个有关部门在发现这个事实之后,总要进行认真的反思,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追查,并公布事实的真相,才能算上对国家下对百姓乃至长眠地下的亡灵有一个交待。

  凤城矿难瞒天过海给人以最大的启示还在于:像这样的被瞒报的矿难事件在全国是独此一家呢,还是无独有偶呢?我想,纸里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