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只金融业权证上市:中国权证市场加速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潘清)随着22.41亿份招行认沽权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股市2日迎来了首只金融业权证。

  加上同时上市的华菱管线6.33亿份认沽权证,以及列入上市计划的青岛海尔、五粮液等权证,中国权证市场呈现加速扩容的态势。

  2日招行权证以0.601元开盘,最高上冲至0.65元,最低0.522元,收盘报0.577元。

  同日上市的华菱管线权证,则以涨停价1.645元开盘,最低下探1.508元后,尾市仍以涨停价报收。

  招行权证亮相首日的表现,其实早在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由于2006年银行业整体走向看好,市场普遍认为招行未来跌破行权价的可能性比较小。根据“招行权证已是废纸一张”的判断,加上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们在股改中已经获得了10%的收益,因此选择在成交量较大的上市首日卖出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上海市场权证拥有即时创设制度,一旦权证涨幅过大,券商会大举创设同种权证。”范向鹏说,招行权证最多可创设25亿份,加上最初的上市量,47亿份的总量对于一个权证产品来说显然会形成极大的压力。

  有市场人士比照已上市的万科认沽权证,认为招行权证合理的市场价格定位应不会比之更高,并由此断定其企稳的价格在0.5元附近。

  去年8月22日,随着宝钢权证成功上市,阔别中国股市多年的权证产品翩然归来。也许连产品和交易规则的设计者都未曾料到,在鲜有投资新品问世的A股市场,权证会遭遇如此狂热的炒作。

  此次招行权证获得理性对待,正如市场人士所预料的那样,随着越来越多的权证产品问世,特别是即时创设机制的酝酿推出,权证不再“物以稀为贵”的同时,也渐渐失去了炒作的意义。

  过去半年多来,权证由股改工具演化为炒作对象的“失常”表现,曾引起众多市场人士的担忧。有专家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影响证券市场化重大因素尚且存在,市场机制还缺乏基础的前提下,推出权证交易为时过早。

  但更多的市场人士则以更宽容的态度对待权证。上海天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分析师范向鹏认为,权证解决了股改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发行认沽权证有效地帮助流通股股东锁定了下跌风险。“目前权证价格尚处在不理性的状态,一旦下跌到理性区间,保险、基金等机构就会大举介入,这对整个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

  而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张光平则认为,权证市场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是由于受到现行政策的影响。首要问题实在缺乏卖空机制、不能直接交易的前提下怎样形成真实的市场价格。另一个阻碍来自于操作层面,对于看跌权证来说,发行公司面临如何对冲和管理资产风险的难题。

  张光平仍认为,从权证这个国际市场中场内期权交易的重要形式着手,通过尝试并对权证定价、发行机构、交易机构的风险管理各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将为今后更多金融衍生品的推出“铺路”。根据张光平的估计,中国金融衍生品的总成交量有望在短短的5年内达到80亿美元。(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