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揣着明白装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3月2日电 (记者张锦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日对韩国总统卢武铉要求其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出回应,宣称自己不明白卢武铉为何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小泉这样对待历史问题,正如中国有句俗话所说:揣着明白装糊涂。

  卢武铉是这样提醒日本领导人的:一年来,日本在对待参拜靖国神社、历史问题以及独岛(日称竹岛)问题上的态度没有太大变化,韩国国民理所当然地担心日本再次走上侵

略和霸权主义的道路。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进而成为“世界领导国家”,必须“按照人类的良心和道理行动,以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卢武铉的话说得中肯,说得明白,任何思维健全的日本领导人都应能够理解受害者如此的吁求。

  小泉说“不明白”,显然是装糊涂。日本当年对包括邻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进行了血腥的侵略,所有受害国家对于这段历史永世不会忘记,而以小泉为首的日本政要却反复做着参拜靖国神社等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难道小泉真的不明白卢武铉所转达的韩国民情吗?

  说穿了,小泉等日本领导人之所以在历史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糊涂”,无非是不愿意放弃错误的历史观。他们至今不能在言论和行动上正确对待历史,也就不会痛快地承认那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他们一再强词夺理地为侵略理论和侵略者辩解,也就谈不上接受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教训;他们明目张胆地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以“拜祭和追悼战争阵亡者”,也就丝毫不会顾及受害者的历史伤痛和民族情感;他们对历史的认识颠倒了,自然就不会去理解受害邻国要求其正视历史的态度。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还有一个“怪论”,说现在的日本人没有必要对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承担责任。二战发生在60多年前是事实,但60多年的时间又怎能成为否认侵略历史的借口。二战对于欧洲人来说同样是60多年前的事情,但欧洲人对法西斯德国的战争罪行依然疾恶如仇,决不允许侵略历史重演。包括德国在内的11个欧洲国家把否认法西斯德国曾进行过大屠杀定为犯罪行为。上个月,英国人欧文因否认德国法西斯曾实施大屠杀而被判3年徒刑。对照欧洲人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日本领导人难道不觉得自己反复否认侵略历史的行为是在玷污当今日本的形象吗?

  其实,韩国要求日本所做的很简单,就是在历史问题上有正确的认识,不要采取伤害受害邻国人民感情的行动。正如卢武铉所说,日本应当在历史问题上采取负责任的行为,遵守人类的良知和普遍准则,消除受害邻国人民心中的历史创伤,以求得国际社会的信任。日本领导人只有诚心接受这个浅显的道理,放弃错误的历史观,日本才可能成为与邻国和睦相处的正常国家,才可能获得邻国的信任与尊重。(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