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随风筝飞 我们是“追风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记者孙鹏为您讲述

  昨日下午,阳光明媚,驷马桥沙河边的空坝子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蓝天白云间,花花绿绿的风筝竞相飞舞。天上的“燕子”、“金鱼”、“鲨鱼”,通过一根根细细的尼

龙线,连接着一张张布满皱纹的笑脸,他们是一群追风的老人……

  河边空坝风筝满天飞

  冷了好几天,蓉城昨日终于迎来了艳阳天。吃过中饭,家住高笋塘的老许,催老伴快点收拾行装,骑车去驷马桥沙河边的空坝子会老朋友们。退休前老许是一名火车司机,常年在外奔波,很少有空和老伴相处。这几年,两口子像刚“耍朋友”的年轻人,出双入对,有空就往驷马桥沙河边的空坝子里跑。干啥?放风筝!

  一栋栋老房子拆除后,驷马桥附近的沙河边留下了一大块空地。老许两口子赶到这块空坝子时,好家伙,七八个花花绿绿的风筝早在天空飞起来了。老伴迫不及待地掏出风筝、线,迎风放飞起来,小跑、欢呼……老伴像小姑娘一样兴奋,老许则坐在一块大石头边喝着茶,仔细端详着空中的风筝。“我自己不是很喜欢放,就爱看着她放!”老许说。5年前,老许的爱人曾被检查出有颈椎病,严重时想把双手抬起来都困难,长时间坚持放风筝,让老伴现在手脚麻利多了。

  空坝子里的老人们越来越多。大家一面相互打着招呼,一面放着风筝。老许说,每逢晴天,来这块空坝子放风筝的人特别多,大部分都是老人,有的住在附近,有的住在市中心。

  七旬老队长10载追风受益多

  “你别看我们两口子这么喜欢放风筝,与其他朋友比,我们差远了!”老许一面说,一面对天空中的一条“大鲨鱼”赞不绝口。一名身着黑色外套、戴茶色太阳镜的老人,正聚精会神地掌控着这条“鲨鱼”。“这是我自己亲手做的,我叫它‘子母鲨’。哈哈,你看它游来游去,真是爽啊!”70岁的陈友斌笑着说,5米多长的“子母鲨”在他的指挥下,越飞越高。

  老陈原来是成都内燃机总厂的技师,从小就喜欢放风筝。10年前退休后,老陈、老许等二三十名常在一起放风筝的老人组建了一个名为“放飞队”的俱乐部。多年来,这群快乐的老人经常相邀一起放风筝,70岁的老陈被大伙推荐做队长。

  老陈说,退休前因为身体不好,他经常咳嗽。退休10年来,因为坚持放风筝,身体硬朗了许多。老陈的生活现在安排得很有规律。每周一、三、五接送孙儿上学、放学,其余时间基本都安排来放风筝。“一年四季都要放,一天不放心里都不踏实!”老陈说。70岁的老陈,曾从青龙场骑自行车到温江放风筝,老陈说他“根本不觉得累”。

  快乐“放飞队”从城内放到城外

  老陈的家人在市中心人民公园附近买了房子。老陈说,七八年前,他们经常在市中心的空地上放风筝。天府广场、三洞桥等处,都曾是“放飞队”成员常去的地方。然而,随着市区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内放风筝的空地越来越少了,近几年,老陈等人把“战场”转移到了凤凰山上、东湖边、北湖边……因为都在二环路以外,“放飞队”的老人们都买了自行车、老年车。去年,“放飞队”的老人们得知驷马桥附近有一处空坝子,遂高高兴兴地从市内各处赶来,这块空坝子成为老人们的天堂。

  老陈说,最近一辆挖掘机开到了这块空地上,听说这块空地也很快要修建房屋了。老陈等人又开始寻找另外的空地,继续他们快乐的“放飞”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