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卫生所远远未达标:社区医疗走走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米娜

  编前话

  本报2日以《坐堂医进社区百姓觉得“稀罕”》为题,刊发了医疗专家深入社区为百姓看病的报道,从居民的热烈反响可以看出,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那么

哈尔滨市大部分的社区医疗的现状如何呢?记者近日又进行了走访,结果令人忧心。

  在哈尔滨市汉阳街上的一个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四五位市民正围着一位医生询问社区为居民免费体检的事宜,里面的注射室也颇为拥挤,多数为女性和老人。“来这里看病的多是做妇科检查、看老年病和疫苗接种的,来测量血压、咨询妇儿保健方面问题的人也较多。”该社区卫生所李所长说:“一些城郊的妇女和家里困难的人来这里比较多,我们收费较便宜。每天来我们这询问和就诊人数大约在30多人,拿着药来静点的多一些。”

  建健康档案为应付检查

  每天抽几支烟、喝多少酒、饮食习惯怎样、是否锻炼……这些与健康密切相关的个人信息应该记录存档,并由社区医生通过定期督促指导,教如何用药、如何调整饮食,实现健康干预。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社区卫生所健康档案缺东少西,有的甚至没有。在南岗区汉广街上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采访了一位出诊的医生。“你们卫生所有居民的健康档案吗?”“有,但都不是最新的,信息都不准确,新搬来居民的情况我们也都不了解。这些档案中的大部分从建起之后就放在柜子里无人过问了,基本只在上面检查时发挥一下作用。”在另外一家社区卫生所,听说记者要采访健康档案的事,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没有这项调查。记者共走访了十余家社区卫生所,没有一家的健康档案是完整的,是真正用于为居民保健的。

  医生少设备少

  在哈尔滨沙曼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站目前只有2名主治医生,开设了内科、外科、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等科室。该服务站的负责人胡东科医生说:“据我了解,哈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现在多存在两少。一是医生少,二是设备少。就拿我们社区来说,社区有10万居民,但这里只有我们两个大夫,绝对是里外一把手,大事小事都得管。现在国家提出建设社区医疗服务,所以我们也在逐步地改进。我们社区的医疗设备目前只有一个血糖仪和一个心电仪,只能给老百姓做一些简单的检查,社区医生的诊疗技术和检查设备都不及大医院健全,导致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

  相关链接

  社区卫生服务六大功能

  1.社区预防:进行社区卫生诊断,并针对社区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和实施社区卫生工作计划,开展疾病和残疾预防。

  2.社区医疗: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医疗服务以及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医疗服务。

  3.社区保健:为居民提供保健咨询和服务,并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和残疾人等为重点保健人群。

  4.社区康复:以躯体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心理适应能力为重点,提供康复治疗和咨询。

  5.社区健康教育:针对社区主要危险因素和健康问题、重点人群等,开展健康宣传教育。

  6.社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咨询和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