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公共安全也要有服务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4 南方日报

  京华瞭望

  迅之

  两会的顺利召开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这自然是无可非议的事情。然而北京有北京的特殊情况,譬如各地上访人员较多、外地来京求职人员也很多,有的还形成了相

对固定的聚集场所等。昨日,公安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期间对来京人员不会加以限制,但是公安机关要对一些无正当职业、无固定住所及稳定收入而长期滞留北京的人员,采取集中劝返以确保治安稳定和交通畅通。此举意图明显,就是要减少两会期间出现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几率。而作为一个城市来讲,怎样在重大会议期间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服务包括公共安全服务,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既然是公共服务,就有一个服务对象的问题。两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所牵涉的不仅仅是与会人员,还有代表、委员身后的诸多选民。因此,安全问题关乎重大。但是,保证公共安全也是有底线的,不能说为了公共安全,其余就可以一概不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两会人员清理,没有针对某些特定人的清理,主要是对社会治安秩序的管理,也没有特定的数量限制和指标要求。在我看来,这就是规定了一个底线。只要公民,无论是北京市公民还是外地公民,只要他们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一条法律法规,他们就有权利在他们祖国的土地上自由地行走,这是宪法所赋予的基本权利,而当不同权利发生冲突的时候,越是上位法所规定的权利越为先。当然,这个前提是不违法,如果逾越了法律规定,无论是哪个特定人,不管这个特定人是处于社会的弱势还是强势,都应当接受法律的强制性约束。

  所以,把重点转到对社会治安秩序的管理,实际上就是强化警力在这方面的投入。无业滞京人员有很多类型,不能以外来户口、没有正式工作这两项条件为由就要给人贴标签、驱人出京。更不能下达数量限制和指标要求,如果有关部门提供一个外来人口数据,是不是就要动用公权力机关按图索骥而不管别人是处于合法还是非法生存状态呢?换句话说,公权力机关既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安全服务,也要保护每一个合法公民的个人安全。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护两会安全举行尤为重要,但切忌完全用技术手段进行政绩建设,事实上,与纯粹的技术比起来,多一点人文意识,更有利于长远建设。公共安全服务也是如此,多一些服务意识,少一些长官命令,其乐不就更融融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