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印最后关头达成核能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5 南方日报

  美印最后关头达成核能协议

  美对印核政策彻底转变,准备承认印巴为核武国家

  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印度则同意将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同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核查监督之下。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日宣布,美印两国已经达成了核能合作协议。这份协议不仅给布什的南亚之行送上了第一份“大礼”,而且标志着美国对印度的核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最后一刻解决分歧

  “我们今天就核能问题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布什在和辛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对辛格总理来说,达成这一协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对美国总统来说,达成这一协议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由于部分美国议员强烈反对美国和印度进行核能合作,认为此举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布什在讲话中希望美国国会能够批准这个“必要的协议”。

  “这个协议对我们两国人民都有所帮助,”布什强调说。

  辛格则在讲话中感谢布什本人为达成这项协议所做的努力,否则“达成协议的这一天不可能来得这么快”。

  根据美印两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印度则同意将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同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核查监督之下。

  在辛格去年7月访问美国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最近几个月来,美印两国官员加紧了谈判进程,希望能在布什访印期间签署这一协议。然而由于双方在快速增殖反应堆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为了避免让布什此次访问印度“空手而归”,美印两国负责谈判的官员挑灯夜战,直到3月1日晚解决了最后的分歧,最终达成了协议。

  面临国内反对声浪

  事实上,对美印两国政府来说,都将在国内面临对这份核能协议的质疑和反对。

  布什在讲话中承认,说服国会议员支持这个协议并非易事。布什表示,他将向国会议员转达印度政府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诚意和承诺”,同时向议员们解释,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不仅将缓解全球能源供需矛盾,而且会降低印度出口商品的生产成本,最终使美国消费者获益。

  对于美国政府为何彻底转变对印度核政策,布什的解释是:“情况不同,时间不同,领导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所以我尝试换一种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而不只是拘泥于过去的政策。”

  对于辛格政府来说,这份协议固然能使印度获益良多,能从美国获得先进的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但同样要在国内面临批评和指责。

  反对者认为,印度政府为签署这份协议作出了太多的让步,任由美国干涉印度内政,严重损害了印度的主权和尊严。

  正因为如此,布什在访问印度期间接连遭遇大规模抗议活动。

  双重标准遭到质疑

  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核能协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对印度和伊朗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也遭到强烈质疑。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1日辩解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通过“合法途径”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伊朗则试图通过“非法途径”制造核武器。

  博尔顿强调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研制核武器的过程中都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没有履行这个国际条约的义务。伊朗则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因此必须遵守条约中的有关规定。

  “印度和巴基斯坦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制造核武器。他们研制核武器的过程是公开的,也是合法的,”博尔顿说。

  路透社记者欧文·阿里夫分析说,如果博尔顿的言论代表了布什政府的观点,那么意味着布什政府准备正式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核武国家,这个彻底转变比美印之间的核能合作更加值得关注。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