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虹股改方案能否通过仍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6 南方日报

  回购方案面临质疑提高对价安抚股民

  长虹股改方案能否通过仍存疑

  由于涉及股份定向回购而备受关注的四川长虹股改日前又生变化。经过与公司非流通股和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和协商,四川长虹表示,将提高股改对价为每10股流通股送3.4股。

同时为争得股东对股份回购和股改方案的支持,大股东长虹集团还提出了尽快分红的诱饵。不过由于定向回购股份方案一直面临质疑,四川长虹的股改方案能否通过仍然存有相当的疑问。

  调高对价安抚股民

  据了解,调整后的股改对价将由原先的流通股每10股获送3股提高为每10股获送3.4股,对价安排股份总数也因此提高到323476797股。

  同时为了体现长虹集团对长期占用公司资金行为的纠错态度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长虹集团仍然按照高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的比例送股,共需送出股份312027308股,送出率为每10股送出2.69股。而调整前其送出率仅为每10股送出2.37股。

  为了获得股东的支持,长虹集团还作出了两项补充承诺,即:为尽快实现向股东分红,长虹集团将向四川长虹2005年度股东大会提议利用公司盈余公积金弥补亏损;长虹集团将向四川长虹2006年至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提议当年向股东分配利润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40%。

  回购方案面临质疑

  据了解,本次长虹股改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股份定向回购的内容。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大股东长虹集团共占有四川长虹资金达12.12亿元。在股改方案里,四川长虹将以每股4.494元的价格向长虹集团定向回购2.66亿股,回购款项11.95亿元以长虹集团占用的资金冲抵,而回购的股份将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予以注销,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四川长虹方面表示,希望借此彻底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

  但是,四川长虹的这一举动却引来了部分投资者的质疑。据了解,四川长虹向长虹集团定向回购的每股4.494元价格,是根据2005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厘定的。但是,这一价格比9月30日当天3.7元/股的收盘价高出0.7元还多。有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以高于市场很多的价格,购买大股东手中的股票,这对流通股股东是不公平的。

  同时,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实施定向回购减少注册资本必须向主要债权人征询意见。据四川长虹的公告显示,目前仅有部分主要债权人向其出具了确认函,表示对公司实施定向回购减少注册资本事宜没有异议。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定向回购后减少了注册资本,债权人有理由对公司的偿债能力提出怀疑,并有权要求四川长虹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担保,这些都可能会对四川长虹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因此,与其他家电公司单纯的送股方式相比,四川长虹股改方案能否通过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朱健戴远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