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动车频频被盗让人烦 警方支招:保管防盗上暗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6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何健华

  电动车频频被盗,是电动一族心中永远的痛。小偷是采用何种“招数”进行偷盗的?记者结合电动车被盗案例,一一为你破解小偷的招数,让你心中有数,更好防盗。

  被盗事件:剪断车锁抬着跑

  3月1日凌晨5时许,上尧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两个小偷在南宁市大学路文华园附近偷电动车。接警后,值班民警赶往事发现场牞就看见两个男子抬着一辆电动车往西乡塘方向跑。两民警追至心圩桥头,小偷就把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丢在桥头上。电动车的前轮锁被剪断,后轮锁尚未被剪断。

  锁匠招数:月形锁不易被撬

  一位配钥匙兼卖锁修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要想防盗,最好是购买月形锁,因为小偷很难用自配的钥匙打开月形锁。一字锁和梅花锁都容易被小偷用自配的钥匙及其他工具撬开,因此买这些锁不太保险。链条锁及梅花锁容易被小钳子剪断,不够保险。“并不是你多几把锁,就可以高枕无忧,关键是要选购更能防盗的锁。”陈师傅说。

  警方提醒:保管防盗上暗锁

  那么,小偷通常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进行行窃,你如何防盗,警方一一给你支招。

  时间:小偷一般选择早晨5时至7时、傍晚及半夜三更人们熟睡之际。

  地点:大多数电动车被盗案都发生在街边、菜市、公共场所门前和居民楼下,有些发生在管理松散的单位小区内。

  方式:在闹市区牞人多时牞小偷一般采用破坏锁心的方式偷盗,或是用自配的万能钥匙开锁。在偏僻地及夜深人静时,作案者采用团伙作案,用三轮车、微型货车等工具拖车,或是用大钳子剪断锁偷盗。此外,有的小偷专偷电动车上的电瓶,到时再组装转手卖掉,所以电瓶也要用锁锁住或是拿走。

  建议:外出购物、办事时,不要贪图方便随意停车,应把车停在有人保管的地方并索要存车凭证;锁车时一定要用材质坚牢、防盗性能好的锁,有可能的话给车子装上带报警功能的防盗器;车辆一旦被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家时,有车库的市民应尽量将车置于车库内,哪怕在短时间内即取车,也应将车放进车库;为防止小偷深夜作案,可在车库大门上安装暗锁,暗锁比明锁更难使上劲,而且小偷也难弄清车库里是否有人,也就不敢“轻举妄动”。编辑:马骎作者:何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