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0艘渔船 5年内面临转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渔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广州市共有机动渔船4000多艘,广州5年内约有1200艘渔船面临转产转业,然而由于捕捞渔民多数缺乏资金和陆上工作技能,渔民自寻出路转产转业难度相当大。2004年,广州共淘汰渔船215艘,渔民转产400余人,获安居工程补助渔民66户。已经出台的《广州市渔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对渔业发展的目标作出了规划。

  据统计,去年广州市水产品总产值达到37.66亿元,同比增长5.1%,居全省第二位。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0441元,去上年增长5.73%。从2003年开始,广州斥资3000万元扶持建造6条金枪鱼延绳钓船于2004年全部赴马尔代夫投产,去年国外远洋渔业生产(包括金枪鱼、鲨鱼钓捕、西非远洋等)产值高达1998.74万元。

  据介绍,广州2004年在完成1.36万亩鱼塘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去年又开展标准化建设的连片鱼塘总面积1万亩,尽管广州市近几年加大力度进行鱼塘标准化整治,但全市仍有超过50%以上的鱼塘水深低于1.5米,41.8%单塘面积过大或过小,47.3%的鱼塘未有电网,鱼塘质量不适应养殖的需要,不利于鱼塘产出率进一步提高与高价值品种养殖,广州市近百个水产苗种场,能繁育苗种的仅10来家。

  对此,广州市今年将根据《广州市鱼塘标准化整治的总体规划》,继续整治鱼塘2万亩。完善目前已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娃娃鱼、杂交鲟生产科研基地。

  李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