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新城一工地违规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3 南方日报

  珠江新城一工地违规排污

  市政园林局同时通报一起河涌边违章修建地下室、游泳池事件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卢绍琨吴玮)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在广州市政府正全力推进河涌截污的同时,却有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自身的利益,在已截污的河涌

边上偷偷地建起了地下室、游泳池,甚至堵塞截污河涌的污水走廊,破坏河涌的截污成果,进而可能影响珠江水质。昨日,市政园林局对发生在珠江新城的2宗此类违章事件予以曝光,并拟立案查处。

  据市政园林局排水管理处介绍,1997年实施的《广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河涌管理规定》规定,对向排水设施倾倒垃圾、渣土等废弃物,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市政设施损坏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私自占用河涌也可以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案例一

  施工时擅自堵死污水管

  据介绍,珠江新城N1地块“朗晴都会轩”工地基坑的西侧埋设了一条直径1.2米的猎德涌污水主干管,每天将截污的16万吨/日的污水输送到猎德污水处理厂处理,自2000年建成后一直运行良好。但市政园林局设施巡查人员在今年春节巡查中却发现,”朗晴都会轩”去年底施工时,擅自将该重要的污水管完全堵死,使污水无法截污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接从猎德涌的上游拍门井(用于排涝的雨水口)流出,每日排放污水16万吨。由于施工单位从7个井口处用大量坚硬的混凝土和纤维布的混合物堵塞,涉及足有80米管道,因此造成清疏困难,至今已清出近200立方米余泥,但仍然未打通,严重影响了猎德涌的截污效果。

  案例二

  河涌边违章修建地下室

  另一个事件发生在珠江别墅区内,流经这里的猎德涌是附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靠近河涌有数幢别墅,但巡查员发现这些别墅的花园都扩大到猎德河涌的堤岸边,其中有5幢别墅的业主还在大兴土木,私自在花园中建造地下室,有些还建游泳池。这些违章建筑只与河涌仅有3米左右的距离,有些甚至与河涌边的栏杆相连,严重妨碍猎德涌截污工程的推进,并给将来河涌的巡查维护造成了困难。污水治理公司已向有关业主指出在河涌维护地带是违章建筑时,遭到抵制。

  排水设施不时受损

  目前,市政园林局正在对这两起事件立案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市政园林局排水管理处负责人指出,珠江新城这两起事件是近年对市政排水设施违法破坏和侵占的典型案例。目前,由于一些单位及个人对保护市政设施的意识不强,对市政设施的有意或无意的损坏时有发生。市政部门在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24日的一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共查处了7宗危害排水设施的行为。对排水设施的损坏,将会降低城市排水设施的截污和排涝能力,导致污水横流和“水浸街”。

  目前,市政部门发现对排水设施损害的一般行为有,洗车档污水排入雨水管,施工泥浆污水偷排入下水道,甚至有些酒楼将油烟的管道接入下水道,使油烟在下水道结成油脂造成堵塞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