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启动 年底审批时限缩至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妮通讯员/莘坚)“通过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审批时间从原来的380天压缩到120天,到今年年底压缩到100天。”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深圳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启动仪式上,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套系统使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重大投资项目的电子监管。

  审批延迟相关部门须解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审批项目一旦进入电子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系统内清晰地看到审批的全流程,一旦哪个部门没有按时完成审批,系统就会亮起红灯预警,相关部门必须对此作出解释。市监察局还会对各部门行政审批的情况打分排名,每月在媒体上公布。申办人可以在深圳行政审批网(http://www.szjc.gov.cn/zdsx/)查看办事进程。

  此外,这套系统还有许多创新之处,比如:当一个审批环节完成后,市监察局会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下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可监控几个部门对同一项目的审批进度;办理者可在系统“留言板”上留言或向办理审批的部门提出疑问,相关部门必须限期回复;各相关部门还可以在系统上开“联席会议”,进行沟通协调。

  年底前实现全市联网

  深圳市监察局副局长黄伟坚告诉记者,过去重大项目审批时限没有明确规定,最慢的两年都批不下来。系统启动后,审批时限将大大缩短。过去,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一般需要316—386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115个工作日;以往,社会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一般需要256—336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105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底审批时限有望进一步缩短到100个工作日。

  昨日开通的系统具有“三合一”功能,涵盖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的电子监管。深圳也是国内首个实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的城市,经过梳理,共保留了全市28个部门的19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日前召开的深圳市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各区要实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形成覆盖全市的电子监控网络。”市监察局去年已明确以宝安区、罗湖区为试点逐步推进,宝安区所建系统拟在近期启用,罗湖区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投用,计划年底前实现审批实施电子监察全市联网。

  图:

  通过讲解人身后的这张监控图,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重大投资项目的电子监管。何俊林苑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