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昨查封邓氏夫妇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5 南方日报

  本报披露19名麻风病康复者被“借”走养老钱一事引起重视

  法院昨查封邓氏夫妇楼房

  本月20日前拍卖,所得偿还银行贷款及老人的借款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郭文君通讯员/邓爱君朱丽斯)2月14日,本报B07版以《“老赖”“借”走19名麻风病康复者养老钱》为题,报道了虎门镇树田村村民邓氏夫妇借走麻风病康复老人70余万元7年未还的新闻。昨天,东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邓氏夫妇家里,查封了他们的楼房,并确定于本月20日前对其房屋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19名老人的借款。

  欠款及诉讼费共81万余元

  昨天上午,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来到邓氏夫妇位于树田村的3层半楼房前,据邻居们称,邓氏夫妇为躲债经常不见踪影,家中只有他们的子女和老人居住。执行局工作人员将封条贴在他们家的门上,一同贴出的还有法院的执行令。执行令上写明,邓氏夫妇欠19名申请执行人款项及诉讼费共计811595.5元。笔者发现,申请执行人中,最老的已经79岁,还有一位70岁老人最近已过世。

  法院此举是为了再次告知邓氏家人通知邓氏夫妇还债,但直至笔者随执行局人员中午离去时,其家人都没有露面。

  执行局黄灿林局长昨天也亲自来到现场,他告诉笔者,为了执行此案,局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是第6次来到邓氏夫妇家里,但邓氏夫妇都不在家,他们只能无功而返。只有去年底那次遇到了邓氏夫妇,执行局工作人员立即将他们司法拘留,在法院要求下,其家人筹到了2万元款项,拘留期满后邓氏夫妇写下还款保证书后被释放。但后来就一直未见到邓氏夫妇的踪影,这2万元也是法院至今为止执行到的唯一一笔款项。

  执行财产房屋已被抵押

  据介绍,法院已对邓氏夫妇的财产进行了查封。但到目前为止,法院能查到两人的可供执行财产只是位于树田村的3层半楼房,至于金菊福利院魏碧芳老人所称的“1辆大货车、1辆的士”等财产的所有权并不属于邓氏夫妇。

  昨天上午,法院已经确定东莞市正和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为评估机构,今天将到树田村邓氏夫妇住宅现场丈量楼房面积,并于本月20日之前对楼房进行拍卖。但承办此案的阮耀辉法官告诉笔者,由于邓氏夫妇之前已将这幢楼房作为贷款抵押给了一家银行,因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家银行是邓氏夫妇财产的优先债权人,拍卖所得的款项先要偿还20万元给银行,如有余款,才能偿还给作为一般债权人的19位老人。

  另外,法院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查邓氏夫妇在各银行的账户,一经发现将立即冻结。

  另欠村民数十万元借款

  当记者在树田村进行采访时,几位村民围了上来,纷纷向笔者讲了他们被邓氏夫妇借钱不还的遭遇。原来邓氏夫妇除了向福利院的老人借钱外,在树田村也背负了一身债务,笔者仅在昨天就得知邓氏夫妇欠了村民30多万元。

  51岁的邓丽荷从家里拿来厚厚一叠借债条,一张一张地翻给笔者看。邓氏夫妇于2001年、2002年间陆续向她借了16万元,至今未还。望着那堆“派不上用场”的借条,邓丽荷很伤感:“我和丈夫原来与邓奕仙、邓平芬两人是好朋友,几年前还曾经一起承包过鱼塘,借钱给他们纯粹是为了帮朋友的忙,也没有跟他们约定利息,甚至还跟我们的家人要了钱借给他们,谁知道他们这么没信用,有借无还。”另外还有3位村民分别被欠了8万元、7万元和3万元。

  谈起邓氏夫妇的所为,人们都很愤怒。但这些村民目前还没有到法院起诉邓氏。

  图:

  法院执行人员正在查封邓氏夫妇的楼房。郭文君摄

  邓丽荷老人拿着一叠“派不上用场”的借条,一脸无奈。郭文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