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熬夜的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晚上和朋友在网上闲聊,十点一过便在睡意盎然中和人家抱歉又抱歉地说,要去休息了。对方往往会满是惊讶地送一连串的问号过来:这么早?之后不等我回答再恨铁不成钢地补充一句:可惜了好时光。

  在这个熬夜已是稀松平常的年代,我听得出朋友在惋惜的背后多少带着一些对我老套生活方式的不理解,而我也实在是给不出一个如灰姑娘子夜匆匆逃离王子盛大舞会的理由

,昼出夜伏,好睡如我,眼皮都抬不起来了,不早点睡觉,恐怕明天一天都没精神。

  这样说来,我应该是没有资格奢谈熬夜滋味的。即便高考,找出超过十一点入睡的个例都很难,更何况平常的日子。可也正是因为这样,少有的几次熬夜经历却留下了格外清晰的记忆。恋爱时,他独自回家,心里有一份思念无处释放,蓄积久了,又怕老妈发现怪难为情,夜深人静时关了灯趴在被窝里偷偷写日记,黑暗中双目炯炯,照彻心腑。还有一次是换了新工作,上司交代要完成一个紧急的文稿,其中不乏考验的意味,从收集资料到理着思路整理文字,一切就绪已经是凌晨3点,躺下来却因为精神高度亢奋迟迟不能入睡,此后几天才逐渐消除了疲劳。

  在我看来,熬夜的滋味,全在一个熬字里了。

  有人熬得甜。漏断更深,别家的灯火一一隐去,自己的窗子独自醒着,像夜的主人,没有纷扰,只留恬静。听一点自己喜欢的音乐,写一点自己喜爱的文字,或是看一场牵挂已久的球赛、一部总想知道结局的连续剧、一本放下了又拿起的老书。那样的夜,就像熬炖着一道菜,可香浓,可清淡。菜熟了,人也吃舒服了。

  有人熬得苦。钉在学习桌前K书的少年,手在板寸头上来回使劲地揉搓,惺忪的睡眼艰难地辨认复习提纲上的字迹;在床上换了无数个姿势仍然睡不着的人,心思却在另外一个人身上,怪夜太长太深,没有一个明亮的出口;只要工作的小轧板一套上就没办法闲下来的人,无奈的加班加点,眼里血丝满布;疲于应酬而又不得不陪人应酬的人,折腾完肠胃,折腾完五官,干瘪得像一片脱水的蔬菜……

  还有人熬得没有味道。无聊的夜,总要想个办法来打发,要么魔兽要么CS,直到一天忽然发现电影没什么可以下载的了,朋友没有什么可以聊天的了,冰箱里没有什么可以随手拿来就吃的了,面色苍白,眼圈青灰,粗糙困顿之后,明天早晨是否还要再从中午开始呢?

  还是说那个替我“可惜好时光”的朋友。他喜欢晚上写字,发稿颇丰,该是属于熬出甜味来的。可是,在我已经开始第二天下午工作的时候,他还在午睡———失去的,总要补回来。夜,无论熬与不熬,希望的结果总是一样:在温暖的被窝里睡个安稳觉,醒来艳阳正好。

  熬夜的人,熬的不是夜,而是自己的心。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