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市42.7亿吨硅石资源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7 宁夏日报

  华兴讯(本报驻石嘴山新闻中心记者 吴少男)2月27日,本报刊登了了《石嘴山硅资源空前吃香》的文章,记者在随后的调查发现,拥有42.7亿吨硅石储量的石市把硅石竟以每吨16元的价格贱卖给国内企业,而国内企业又把纯度为98%%的工业硅以每吨1000美元的价格出口,国外企业把其提纯到99.9999%后,再以每吨8万—1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中国。

  以硅石为原料的多晶硅、单晶硅在电力电子行业所需的大功率件、红外探测器件、

太阳能电池、半导体元件等领域中有着广泛需求,业界一直有着“拥硅者为王”的说法。另据业界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对太阳能电池购买力不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成本,特别是原材料———硅成本高所致。大陆新首富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正大举收购上游的硅原料资源,其中包括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等地的硅资源。

  但由于石市硅石产业目前还处于出卖原材料初级阶段,如此利好的市场前景并没有给该市硅石开发利用带来高附加值。

  制约石市硅石矿产业发展有4个不利因素:一是,该市硅石主要用来生产铁合金、玻璃制品和碳化硅等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的产品;二是该市采硅企业设备简陋,在开采过程中,企业采厚弃薄、采富弃贫,采中留边,采易留难,造成资源浪费,破坏了生态环境;三是发展硅石矿产业环保要求高、费用大;四是由于资金不足,该市目前硅石生产仅依靠规模不大、设备简陋的中小企业进行初步加工。

  面对硅石资源被贱卖的现状,宁夏人并未无动于衷。2005年5月,宁夏科技厅对硅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把“石嘴山市硅产业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硅光伏产业基地”的构想。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宁夏将与俄罗斯合作,建立包括多晶硅技术转让在内的广泛战略关系,包括引进俄方“改良西门子法”高纯度多晶硅生产线,并逐步在石嘴山市形成以单晶硅(多晶硅)棒、片产品,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相应副产品深加工等8大项目为主要内容的硅生态科技产业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