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水平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接受记者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北京专电昨日,各大媒体都在头题位置刊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科学概括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进一步规定了人民政协的工作原则、任务、职能和履行职能的程序、机制,对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刊发当天,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

  “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必将有力地推进人民政协的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王全书首先谈了学习《意见》的总体感受。

  “大力提高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就是要提高意见、建议的质量,增强意见、建议的效果,发挥意见、建议的作用。这不仅需要政协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和配合。”结合河南省政协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王全书畅谈了自己学习《意见》的心得体会: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认识形势,胸怀全局,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选好题目,精心组织,坚持‘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求实效’,切实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要发挥委员作用,增强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依托其特定的工作领域,富有成效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准确反映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有效改善民生。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要选准调研题目,配好调研班子,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精心写好调研报告。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上下工夫。要把政协所提意见能否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否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作为检验我们参政议政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标准。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人民政协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要出色地履行职能,就必须把学习作为持之以恒的长期任务,并将其规范化、制度化。”□记者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