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召开在即,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问题成焦点 政协委员会诊民生“三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两会”召开在即,这些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引起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委员们呼吁:现在已经到了下决心破解这些民生难题的时候了。

  上学难让穷人也能上起学

  ▲数字:甘肃省2004年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的50%。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评说:徐心华委员(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我家里以前很穷,却上了大学。如果到了现在,我可能反而上不起大学了。我很奇怪,为什么几十年前,经济不怎么发展,贫困学生能上起大学,而现在经济发展了,却反而上不起学?往届“两会”小组讨论时,有的委员为此拍了桌子,“如果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座的委员,当年有几个能上得起大学?”教育问题事关社会公平,事关社会主义国家形象,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了。

  ▲评说:郝如玉委员(税务专家):建立非义务教育成本的分担机制和相配套的学生资助机制是必要的选择,受教育者要适当承担高等教育成本。今后应从我国各地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村人均收入较低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收费标准。保障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就业难大学生不是“包袱”

  ▲数字:2006年,预计全国城镇需要安排就业总量约2500万人,预计城镇可新增就业人员约1100万人。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结构性就业难题。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上年增加75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评说:

  朱永新委员:就业的“高压”态势将会长期存在。必须看到,中国高校毕业生远没有达到“饱和”“过剩”的程度,大学生是财富而不是“包袱”。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主要“难”在传统就业领域和岗位,大城市、政府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等领域的吸纳能力趋于稳定。转变就业思路拓宽就业领域很关键。

  看病难让百姓都能看起病

  ▲数字:

  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表明,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29.6%的群众应住院而不住院。医疗资源:80%在城市,20%在农村。

  ▲评说:

  任玉岭委员:去年,我们一批政协委员走访了东、中、西部9个省市,所见所闻使我们切实感受到医疗问题已成了百姓生活的大难题。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也好,医疗费增长过快也好,说千道万,我觉得有一条必须做:从长远看,全国应建立最终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可先从城市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