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革稳定推进必须要有基本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9 南方网
  东方早报网站 曹林

  针对当下“众声喧哗”的改革大讨论,有学者鄙其为“对改革帮不到忙,反起了负面作用”———童大焕先生在《东方早报》撰文批判了这种观点,认为大辩论、大交锋、大冲突是好事,体现了对不同见识和不同利益的尊重。他同时否定了学者孙立平“改革共识已破裂”的观点,认为改革不必要什么“基本共识”,而应追求“非共识”下的“和平共处”,也即“共生”。改革应从强调“共识”到强调“非共识”下的“共生”。

  我认同大焕“改革需要大交锋”的观点,但不认同他“改革要共生不要共识”的观点。我想问大焕先生的是,难道你想要共生就可以共生了?从基本的字面理解,共生,就是共同生存,既然涉及到“共同”,那就不是某个人某个群体一厢情愿的事,必须大家都接受“共生”才能实现“共生”。弱者当然想共生,可强者想“赢者通吃”不让你共生,你怎么生啊?所以要达至“共生”,本身就需要社会就“共生”达成基本共识,“共生”是一种最底线的价值共识。要“共生”不要“共识”的逻辑是荒谬的。

  要知道,“共生”并非自然状态,强者的本性中总存在着吃掉弱者的冲动。要从弱肉强食的原生状态转化到“共生”的文明状态,社会必须就一些基本价值达成共识。举个例子,去年的王斌余案,王斌余何尝不想与包工头“共生”,老板赚大钱,农民工拿点儿血汗钱,大家不就共生了嘛,可作为强者的老板就是想通吃,拖着工钱不给,活不下去的王斌余只能选择大家都活不了了———因为缺乏一些最基本的价值共识,所以就共生不下去了。

  共生,在相互依赖、共同生存中谋求整体性的发展,你有我有全都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当然是个好东西,可如果改革缺乏一些基本的共识,共生这个好东西就缺乏价值根基。有人可能会拿美国作例子,说美国人整天在交锋和辩论中吵吵嚷嚷分歧重重,不是共生得很好吗?别忘了,这些交锋正是建立在一些根深蒂固的价值共识基础上的,这些共识是:平等、自由、个人主义、宪政主义和民主。正如亨廷顿教授所言,美国历史上每一次激烈的争论,争论者都是围绕这些“建国价值”展开辩论的,“对政治体制的稳定产生的威胁不是根深蒂固的分歧,而是感情深处的共识”。每一次争论都源于———有人认为现实偏离了这些美利坚民族引以为豪的共识。

  针对有人认为的中国当下改革的所谓困境,正在于他们认为改革共识已基本破裂。说真的,对当下众声喧哗的改革争论,我真有一种很不好的感觉。有人形容法国革命的场景,说“那全是帆,没有一根锚”,千帆竞渡的结果,使法国大革命堤溃水漫,一片汪洋。中国当下的改革话语交锋,精英说着精英的话,民众说着民众的话,分歧大得几乎不可通约。缺乏基本共识的结果必然是各说各话,互相不尊重对方的感觉,于是也就有了精英的寡头化和底层的民粹化。精英发言变得越来越有恃无恐,而底层民众则在话语劣势中强化了“受迫害意识”和“被剥夺感觉”,变得越来越激进、敏感和偏激。每个人口中说出来的市场和改革都不是一个意思,精英妖魔化底层民众反市场、反改革,而民众在“自我实现诺言”中似乎真有点儿反改革和反市场了。交锋的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不是共生,而似乎在血拼。

  无论你的价值评判如何,都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这就是中国的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这种进展不仅仅在于财富的增长,也不仅仅在于社会结构的转换,更重要的是加速度的改革没有发生剧烈和颠覆性的社会震荡———改革何以能取得这种成就,很大一个原因正在于改革不断产生一些基本共识,无论是“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还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等等,正是这些基本的共识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凝聚到了改革的大旗下。

  如今,中国改革其实业已从最初人人受益的增量改革时期,逐渐迈进了损益划分日渐明显的存量改革阶段,这种背景下,原先支撑社会的那些改革共识已经失范,中国改革进入了一个认知失调期:人们都在思考,改革让自己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改革让自己与身边的人有了多大的差距,改革能让自己有一个美丽的未来吗?改革共识的破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改革的目标取向和改革的成果评价———改革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市场?教改、医改、房改成功吗?在这两个问题不取得共识,各自站在各处的利益立场上自说自话,改革就会因为社会价值的分崩离析而很难推进一步;另一方面,缺乏基本共识的争论只会把改革话语引向极端化,为极权主义和极端意识形态的滋生(极“左”或极“右”)提供土壤。

  我想,如今共生诉求最强烈的,要算是那些弱势群体,他们期待能分享改革利益,哪怕别人吃改革的肉,自己只要喝点儿改革的汤———可强者和既得利益者不是这样想的,强者想恒强,既得利益者想获得更多的利益。在没有基本价值共识的基础上谈共生,就好像想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地面提起,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改革共识已经破裂,改革话语的论争已陷入云山雾罩,这时候决策者的思维一定不能跟着乱,一定要在尊重各方利益诉求的基础上找到新的基本共识,掌好改革的舵。(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