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灰级”语言冲突:新技术或加深“城乡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0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代际间的隔阂摩擦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或许还不太大,如果同代人出现“鸡同鸭讲”的局面,后果就格外值得忧虑——如果没有体制性变革削除由来已久的城乡鸿沟,新技术带来的很可能是加深这道鸿沟

  不久前打开电视体育频道,正好看到辽宁队教练、中国篮坛备受尊敬的老帅蒋兴权在山东的一场赛后记者招待会上大光其火,厉声训斥一位记者。原来,当地一家媒体竟将他称为“骨灰级教练”!蒋先生道:“这位小伙子,你们在报纸上这么公开说话,可是折我的寿啊!”

  看到这里,我也大吃一惊:“骨灰级”分明是最恶毒的咒骂,这位年轻记者太不像话、报社主编社长也太不负责。不料一旁的儿子也吃惊地说:嗨,原来他不知道,“骨灰级”是网络游戏中对人的最高评价!就是形容一个人对某一派、某一事业最最忠诚,无论成败,就是变成骨灰也不背叛,练级练到“骨灰级”就是最高境界了。

  到网上一查,原来“骨灰级”已是“E世代”常用词,大略等同于“我们”习用的“至死不渝”“以身殉职”“殉道者”等等,表示对一项事业的无比忠诚、永不反悔、永不背叛……无奈“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我辈人确难将“骨灰级”与崇高的赞美联系起来。

  虽然网络语言现在还是年轻人的“专利”,然而随着他们进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这种令“非网民”无法理解的“网语”将堂而皇之、越来越多地进入“主流”媒体。同一个社会内将相当程度地存在“两种”语言,在很多时候,彼此说话正应了“鸡同鸭讲”这句俗话,这对社会和谐而言绝非幸事。

  蒋兴权教练与年轻的媒体记者间的误解、冲突可能更多地表明“代沟”、代际间的差异和冲突,代际间的隔阂摩擦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或许还不太大,如果同代人出现这种“鸡同鸭讲”的局面,后果就格外值得忧虑了。

  以前在一篇文章中我曾说过,现在城市中有孩子上学的家庭大都有电脑;家里没电脑的,可以到处处都有的网吧接触电脑;无钱经常光顾网吧的,中小学现在都有条件不等的“电教室”。一句话,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从小就有条件摆弄电脑,已然进入“数字时代”,“网语”成为他们的通用语。不过农村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则远没有这样幸运。多数家庭没有电脑,更谈不上“上网”;相当多的学校也连校舍都破烂不堪,当然更没有电脑。对“网语”,他们的反应可能会与蒋教练一样。

  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信息的流通渠道是否畅通、对信息占有的多少,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的快慢和某一阶层社会地位的高低。在这触目惊心的“数字鸿沟”背后,是城乡的巨大差别,是社会结构“城乡二元化”的必然结果。如果说几十年前选择必然造成城乡二元化的计划经济模式是为了在短期内积累工业化资金的话,那么现在开始进入“信息社会”,这种城乡分裂的结构已然成为社会发展的巨大障碍。事实说明,如果没有体制性变革削除这种由来已久的人为鸿沟,新技术带来的很可能是城市的片面发展,反而加深这道鸿沟,强化阶层区隔,因为信息不对称程度越高,则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阶层区分久而久之会形成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而这种文化不同又会反过来强化阶层区分。如猎狐向为英国贵族喜爱,轻裘肥马,在随从和成群的猎狗簇拥下追猎狐狸,几百年来一直是贵族引以为豪的休闲运动。而平民百姓则没有骏马和成群的猎狗,只能以猎兔为乐。于是“猎狐”“猎兔”渐成为区分贵族和平民的文化符号。纵有“猎兔者”偶然进入“猎狐者”之列,也因谈不出一套套的“猎狐经”,如水与油虽共处一瓶而层次分明,无法交融。

  现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玩“超级玛莉”“魂斗罗”的城市小子已经长大成人,一路下来玩的是“红警”“英雄无敌”“星际大战”“新石器时代”“传奇”和“魔兽”等电子游戏网络游戏,这些“数字时代”的游戏已然成为他们重要的“文化”,是平日“闲话”的重要内容,说起话来不是“骨灰级”就是“PK”。

  而对电子游戏、网络语言大都不熟悉的农村青年,不仅与城里的“E世代”趣味格格不入,有时听他们说话可能都如听天书。据说蚂蚁就是凭“气味”来分辨是否“同窝”、区分“我们”与“他们”的;而语言无法沟通则思想更无法交流,社会阶级、阶层将呈现“刚性”断裂。这不是我们所愿意见到的情景。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雷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