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位体检时频“溜号”职业女性小病积成大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子在单位每年的例行体检中“溜号”,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在每年为女性举办的妇科检查中,几乎90%%的女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甚至患上宫颈癌,而一些疾病如果在发病初期得到较好的治疗,完全可以避免小病积大疾。

  恐惧害羞耽误诊疗

  尽管专家一再强调定期做妇检的重要性,但是许多中青年女性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而在单位每年组织的例行体检中,医生总能发现不少女性在妇科检查时“溜号”。对于性格内向又怕羞的杜小姐来说,妇检对她无异是件尴尬的事情,她觉得做这种检查时不但要完全暴露自己的隐私部位,还要回答医生一些尴尬的问题,所以单位每次组织妇检她能躲就躲。今年年初,杜小姐发现有阴道流血的情况,开始血流量较少,无任何症状,就没在意。可近一个月来,她发现出血情况日渐严重。杜小姐只好来到医院检查,经妇科专家系统检查后发现,杜小姐患上了宫颈癌,为了治病,杜小姐只好做了子宫全切术,同时她也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的中青年女性对妇科检查或多或少充满了恐惧心理和害羞情绪,因此耽误了诊疗的最佳时机。

  性生活导致妇科病

  据黑龙江东北医院妇科主任史焱介绍,在医院进行诊疗的临床女患者中,约有九成的成年妇女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其中阴道炎患者更是多达70%%,宫颈炎患者近20%%。据史焱介绍,女性性生活过早、过频,性伴侣过杂是导致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增多的重要原因。而不少妇科疾病,包括妇科癌症在早期是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的,如果病人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很多病就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由于有些妇女工作压力较大,不能及时进行妇科检查,也有些妇女家庭生活不富裕,没有体检机会,导致疾病不能及时发现,而耽误病情,危及生命健康。

  至少应一年一次体检

  据东北医院的妇科专家介绍,其实许多妇科疾病早期是没有症状的,而女性妇科疾病的特点,患者自身往往描述不清,或有难言之隐。而妇科检查可以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对此,专家建议,女性一定要提高自我保健的意识,定期进行妇科体检。至少每年要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及时发现炎症,争取早期和彻底治愈疾病,防止引起妇科并发症和宫颈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