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锦涛四点意见与对台政策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3 中国台湾网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四点意见。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发展了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内涵,是新时期构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四点意见科学概括了1979年以来大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

  纵观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虽历经诸多风雨和曲折,但总有其本身所固有、不依任何人和任何政党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点意见,正是对过去二十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规律所做的开创性探索,这将对大陆今后制定符合两岸关系发展实际的方针政策具有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复杂多变,只要从规律出发,就会把握其本质与基本趋势,不为偶发性因素或一时一事所左右。四点意见的发表,深化了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基本规律的认识与研究,将促使大陆在对台工作上,从一个新的高度,更加重视对基本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从而更加自由自在地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

  四点意见集中体现了胡锦涛解决台湾问题基本思想中的人民利益观

  胡锦涛在四点意见中强调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胡锦涛的人民利益观在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中所彰显的主要内容有二:一是要充分尊重、信赖、依靠台湾人民;二是要设身处地、千方百计地照顾和维护台湾人民的正当权益。这些主张极大地丰富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内涵,使大陆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会真心实意、毫不动摇地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政策。

  马克思有句名言:“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我们在制定对台方针政策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台湾民众的切身经济和物质利益。与此同时,我们更要考虑台湾人民的长期和根本利益,这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四点意见中所强调的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利益的“台独”分裂活动,积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胡锦涛的人民利益观中,台湾人民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一个水乳交融的有机统一体,这一点则是要必须明确指出的。

  四点意见是发展新时期两岸关系和面向未来的重要行动纲领

  四点意见提出了大陆今后对台工作应努力实践的三件大事:一、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二、以最大决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三、以最大努力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只要认真践行上述对台工作目标,自然会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稳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1998年5月10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实践是一个永无止息的发展过程,我们的认识也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面向新的世纪,我们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继续开拓前进。”四点意见除与邓小平、江泽民同志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思想一脉相承外,还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在总结两岸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具有更鲜明的实践性特征,这在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政策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其一从实践第一的角度出发,四点意见特别强调要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提出了创造性实践的基本任务:要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湾人民的正当权益。其二,坚持以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并公开向世人做出庄严承诺。其三,将庄严承诺具体化并郑重对待,认真落实。四点意见不仅提出要努力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两岸客货运包机等具体要求,而且更加重视后续安排和切实落实。2005年,大陆从四个有利于的角度出发,陆续推出零关税进口台湾部分农产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出入境提供便利、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对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实行同等收费并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劳动就业的条件、支持台资企业开发性融资等一系列切实惠及台胞的各项举措,言必信,行必果,充分表明了大陆在发展两岸关系时自始至终维护台湾人民利益的一贯立场,体现了胡锦涛的人民利益观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显著特点。

  四点意见集中回答了岛内外对两岸关系发展中所关注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发表以来,特别是2000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后,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生了剧烈变化。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构建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战略框架,同时还紧密结合两岸关系发展实际,回答了亟待解决的一些现实问题:首先,厘清了关于两岸关系现状的定位,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其次,对于岛内各界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打交道问题,指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并发出“愿意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的明确信息。第三,对于两岸谈判议题,四点意见在2000年钱其琛同志于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可以谈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可以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框架问题,对台湾当局关切的议题给予了正面和善意回应。第四,提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四不一没有”承诺、彻底放弃“台湾法理独立”的企图,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第五,提出了两岸和平统一的五大好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周志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