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女”回归只因不舍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在中国男足以1比2负于伊拉克队后不足5个小时,传来了中国女足1比0战胜德国队的好消息。宣布复出不足4个月的老将孙雯再次以首发身份出现在前锋线上。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是她出场70分钟,3次有威胁传球,6次被侵犯,1次救险的表现却赢得队友甚至对手的尊重。

  退役之后曾当记者

  作为国际足联首次“世界足球小姐”评选的亚军得主,孙雯今年已经33岁“高龄”,是目前中国女足国家队中年纪最大、资历最深的“老大姐”。这位中国女足的旗帜性人物,在退役2年多以后宣布复出,并且以首发身份参加了中国女足与荷兰队和德国队之间的友谊赛。对于孙雯的回归,在中国乃至世界足坛引起了轰动,然而,除了帮助中国女足重振雄风以及对女足事业的责任心外,驱使孙雯重披战袍的动力还来自她对足球本身的热爱。

  从1991年参加第1届世界女足锦标赛起,孙雯就以主力身份参加了之后十多年几乎所有女足项目的国际大赛。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赛上荣膺金球奖和金靴奖,同年还在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中名列首位,当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孙雯迎来了她事业上的顶峰,那一年,她在国际足联首次进行的“世界足球小姐”评选中仅次于美国名将米亚·哈姆位居次席,随后又获得国际足联颁发的20世纪最佳女足运动员称号。2003年,孙雯淡出球场,这位被中国球迷称作“太阳女”的球员,开始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并在雅典奥运会和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期间,以上海《新民晚报》记者身份参与了报道工作。

  然而,十运会结束后不久,就传出孙雯复出的消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雯表示,热爱足球是她回归的主要原因。至于“帮助中国女足重振雄风、为女足事业作贡献”这些外界流传的说法,孙雯对记者说:“这些解释把我说得太伟大了,我只是中国女足一名普通的球员。选择复出,仅仅是因为我太爱足球。尤其是经历了退役后这段时间的生活,令我更加怀念中国女足这个大家庭,怀念这种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孙雯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运动员退役以后都有“回归”的念头,只是得不到这样的机会,而我恰好有这样的机遇,因此当然不会错过。”

  重返赛场信心不减

  和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大部分20出头的年轻球员相比,孙雯的年龄成为她继续足球事业的最大“敌人”。对此孙雯表示:“恢复技术水平不是问题,通过训练和比赛,我已经找到了过去的感觉。”至于外界质疑孙雯能否在体能上恢复到最佳状态,孙雯表示:“通过在昆明期间的恢复性训练,我对自己的体能恢复充满信心。”虽然就目前的身体状态上来看,孙雯还很难坚持踢满90分钟的比赛,但是如果观看了孙雯在对阵荷兰和德国的友谊赛上的表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孙雯恢复“太阳女”的风采缺少的只是时间。

  宣布复出后的孙雯,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关心中国女足人的心。即使是男子球员,在年过30的“高龄”都会出现体能问题,何况孙雯已经离开球场足足2年。在不久前结束的昆明集训期间,由于昆明地势较高,很多年轻球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球队的队医曾向记者表示,很担心孙雯会因体能问题跟不上训练节奏。但是,孙雯的表现却令人惊讶,记者每天都能见到她在球场上奔跑的身影,站在一群比她年轻近十岁的姑娘们中间,孙雯显得朝气蓬勃,她的笑容和年轻人一样灿烂。孙雯告诉记者:“虽然球队军事化的管理很严格,要求很苛刻,但是这里轻松的生活环境和团结的氛围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个集体里永远不会孤独,不会寂寞。”

  孙雯的坚强和韧性也是中国女足首屈一指的。在结束昆明集训前的一场热身赛中,孙雯的表现非常抢眼,丝毫看不出她在比赛前两天还因为生病无法参加训练。一名年过30的老将,即使孙雯不承认自己的伟大,但她的实际行动却在鼓舞着所有中国女足的小将们。

  在谈到中国女足今后的发展方向时,孙雯表示:“球队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6月的亚洲杯和年底的亚运会,随后就是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通过昆明集训,球员们在体能、技术和默契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会通过更多比赛慢慢证明自己的实力。”除此之外,孙雯还表示:“尽管中国女足没有欧美球员那么优秀的身体素质,但是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的年轻球员身上依然保留了原来那支老女足的精神,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在出征欧洲以前,孙雯曾向记者表示,她坚信中国女足有能力重归世界强队的行列。虽然1比0战胜德国队不足以证明什么,但却为女足姑娘们赢得了信心。在中国女足漫长而艰辛的复兴路上,她们需要这样的胜利。本报记者黄越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