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鲨鱼将变成水下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想象一下,你能走进鲨鱼的大脑:跟着它一起悄无声息地游泳,感知非常微弱的电场,或是追踪某一种气味,在深海里长时间地不断航行。

  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在鲨鱼大脑里植入电子探测器,这一切就都将变成现实了。在五角大楼的资助下,美国的军事科学家还打算通过进一步研究,将鲨鱼变成厉害的水下间谍,或是美军的秘密武器。

  全世界尚属首次

  据英国《新科学家》1日报道,由美国五角大楼资助的一群工程师,已经研制出植入鱼类大脑的电子探测器。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这些电子探测器来监控鲨鱼的活动,甚至解密鲨鱼所探测到的东西。尽管在冷战时期,两大阵营都曾训练海豚及虎鲸等海洋动物,来实施准军事的任务,但如此正式地研究鱼类在军事上的用途,这在世界上还尚属首次。

  鲨鱼将成海上秘密巡逻兵

  鲨鱼不仅能在水中悄无声息地游走,还能感知非常微弱的电子信号,以及对化学物质进行追踪。美国五角大楼希望充分利用鲨鱼这些与生俱来的能力,通过对鲨鱼的活动进行远程遥控,将普通的动物变成秘密间谍,比如在水下神不知鬼不觉地追踪船只。

  此外,研究人员还希望通过探测和解码鲨鱼大脑神经系统活动的不同模式,来判断鲨鱼探测到的究竟是洋流、气味,还是电场。

  据报道,这项计划由位于维吉尼亚州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资助。在上周于夏威夷举行的海洋科学会议上,研究人员首次对他们的研究进行了阐述。

  成功“驾驶”白斑角鲨

  植入动物神经系统的电子探测器,由一系列电极组成。当这些电极进入动物大脑后,人们就可以对动物大脑内的不同功能区域进行刺激。目前,波士顿大学的生物学家,就已经成功运用这种电极,在水池中“驾驶”鲨鱼家族中的白斑角鲨。

  研究人员首先将电极植入白斑角鲨大脑内与嗅觉有关的区域,然后通过远程控制来刺激白斑角鲨的嗅觉。当白斑角鲨嗅觉中心的右侧区域受到刺激时,它就会向右游,当左侧区域受刺激时,它就会往左游。

  目前,世界各国的许多科学家都在研究将电子探测器植入动物体内,以监控动物的行为。除了鲨鱼之外,金枪鱼、老鼠和猴子也被列入了研究范围。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这些电子探测器,来更好地了解动物与环境的互动行为,同时也为治疗瘫痪病人提供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