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产阶层"脆弱实质是社会的"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7 南方网
  国际在线网站 舒锋

  一个年收入近10万元、并拥有两套房产的、曾被众人羡慕的家庭,因妻子患病住院而几乎耗掉家中全部财产。如今,妻子病逝,房屋一套变卖、一套出租,丈夫心灰意冷辞去社会上各种兼职一人借宿于其姐姐家中。

  因病返贫,从"中层"重回"底层",在折射微观层面中产阶层脆弱的同时,在笔者看来,更在宏观层面揭示着整个社会的"脆弱"。这种脆弱是社会风险的一种显现方式。本则新

闻能否说明中产阶级正在逐步成为新的弱势群体还有待考察,不过由于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较快增长,部分中产阶层抗御风险能力变弱,出现中等收入群体难以承担的现象是确定无疑的。原因何在?这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脆弱的必然。

  社会之所以产生这种“脆弱”,根源在于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险认识不充分,忽视了这种社会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从而出现了经济与社会发展极为不协调的局面,最终造成社会保障的缺位。当下,我们看到,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仍然是政策主导而未上升到法制主导,安全网的漏洞大,大多数公民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障,即使有保障也是需求满足度低,人们的安全预期呈现下降趋势。社会保障的历史责任与现实责任迄今是一笔糊涂账,国家、企业与个人的社会保障责任缺乏界定,政府与社会或民间责任边界始终不清,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职责分工始终不明。

  因病返贫,从"中层"重回"底层",是个人因无法消化所遇到的风险而陷入生活困境的真实写照。随着社会的发展,旧的弱势群体可能逐渐减少甚至消失,而基于种种原因,新生弱势群体又会不断涌现。而政府责任来源于社会保障制度对政府作用的需求。从社会保障的运作机制来说,无非是政府通过税(费)等各种手段聚集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部分的遭受风险的人群。由于个人面临的风险不同、大小不一,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有差别,在社会保障中每个人实际享受到的权利和所尽义务不一定完全对应,因此会出现面临风险小,自身能力强的部分人群"逃出"制度的倾向,所以只有政府通过强制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才能把个人风险在全社会中分散以均衡分担,保障个人不会无法消化所遇到的风险而陷入生活困境。

  因病返贫,从"中层"重回"底层",表明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社会风险持续扩张的时期。现阶段,失业率持续攀升的局面难以避免,收入分配差距随着按要素分配政策的推行还将扩大,而国民的生活权益保障意识也日益强烈,经济全球化及由此带来的强资本弱劳工格局可能放大国内风险。因此,这是一个特别需要社会保障的时代。与此同时,改革已经由普惠时代走向利益分割或损益并存的时代,不同社会阶层在未来时期所获收益将在大势向好的同时呈现出二律背反的规律,这样的背景表明我国不仅需要追求财富增长,而且需要争取整个社会和谐、健康地发展。

  正因为如此,我以为,中产阶层的脆弱来源于社会的脆弱,而社会的脆弱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体现。要消除中产阶层的脆弱,就要消除社会的脆弱,而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就成为当下的选择。(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