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年内纳入珠海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8 南方新闻网

  未成年人年内纳入珠海医保

  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预计30万人受益,珠海劳保部门希望9月前出台办法

  本报讯(记者过国亮通讯员郭金荣)未成年人患病没有医保的问题,在珠海有望得到解决。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珠海市未成年人及在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办法

》将于年内出台,预计届时珠海将有30万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受益。

  未成年人医保试点较成功

  据了解,目前广东大多数地区开展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中,不涉及未成年人,且尚无建立未成年人医保制度的具体计划。之前曾有一些学校开展一些商业性的医疗保险,但近年有关法规已明确规定了学校统一收费的范围,这类保险也陆续停办。近年来,未成年人患病,尤其是患白血病等重病无钱治疗的消息常见诸报端,解决的办法多是呼吁社会各界救助,但常常是杯水车薪,有心无力。

  对此,有社保专家分析说,只有建立未成年人医保制度,才能最终解决问题。一年前,珠海在城镇职工子女中进行未成年人医疗保险试点。珠海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效果较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珠海市市长王顺生表示,今年将逐步推进开展未成年人医疗保险。今天,珠海将召开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劳动保障局获悉,出台《珠海市未成年人及在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被列入该局今年的主要工作。

  每年费用100元至120元不等

  据介绍,目前该《办法》正在紧张的调研中。珠海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参保对象,初步将锁定从3岁以下的婴幼儿到高中阶段的未成年人,以及所有珠海在校大学生。总体人数预计将达30万人。由于中学以下的未成年人大多没有单位,主要集中在学校,他们不能像单位职工那样缴费。因此,从制度设计上可能更加着眼于保大病、保慢性病、保住院,同时适用于较低的费率。据透露,届时参保未成年人可能通过学校缴费,费用从每年100元至120元不等。

  至于医保用药目录和医保管理方面,由于未成年人体质和成年人的差异,未成年人医保与普通医保将有一定的区别,但仍将尽力体现医疗公平的原则。据介绍,珠海市劳动保障部门希望《办法》能在9月新学年开学前出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