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房子终于保下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老房子终于保下来了

  记者 胡晓新/文 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这几天,家住月湖畔青石街的姜老伯终于舒了口气———他终于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青石街55号他家的老房子将作为历史文化遗迹被保存下来。“由我岳父传下

来的这处老房子并不出名,想不到也会被列入保护之列。”昨天年过八旬姜老先生欣喜地说。

  据姜老伯介绍,他岳父洪宸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宁波商界著名的成功商人,经营过多种生意,如今一些上年纪的“老宁波”大都知道这个名字。在80多年前的民国初年,他在月湖畔的市中心地段建造了这么一处占地400多平方米的两层建筑。一家人就一直生活在这里。早年在上海读书的姜老伯解放前回到家乡宁波后,与洪宸生的女儿结婚,也在这处大房子里拥有了自己的家。

  记者看到,这是一处典型的清末明初民宅。如今,房屋结构仍原封不动地保持着80多年前的原貌,只是一些花格门窗已所剩无几。一眼望过去,用青石板铺就的院落和门窗、木地板等,还有当年的瓦片、砖墙等建筑构件无不充满着沧桑感。

  姜老伯告诉记者,关于这处老房子的归属,也颇有一番周折。在上世纪50年代,政府部门见他们一家人住着这么一处大房子,不少房间还空着,就与他们商量,划出一部分归政府部门代管,再租给住房有困难的家庭。当时洪家欣然同意,划出近三分之二的房子归政府部门调配。

  后来,政府部门落实了政策,于80年代初期将这幢老房子的大部分归还给了洪家。由于洪家留在宁波的后代只有姜老伯和他的夫人,姜老伯一家就成了这幢老房子的主人。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觉得凭个人的力量很难制止老房子老化与毁损。数年前,他看到月湖景区附近一些比这更有价值的老房子也被拆除,觉得今后保留下来的可能性更是不大。

  近来,姜老伯好几次听说自己所住区域即将进行改造的消息,不由得为这幢老房子的命运担忧。去年底,复旦大学历史系的一位教授特意来宁波找他,详细地考察了这幢老房子,并请他回忆这幢老房子的历史。后来,这位教授据此写成了一篇颇有影响的论文。后来姜老伯也向前来做文保调查的工作人员如实反映了情况。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这次有关部门会如此重视,不久前得到这幢老房子将被保留下来的确切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