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火熊熊铸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烈火熊熊铸忠诚

  大火面前,一往直前。 本报记者 田超 实习生 吴小兵摄43年前,当毛泽东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全国范围内掀起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运动。雷锋精神的传播,教育影响了几代人,并激励着共和国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成长。而在雷锋的出生地——望城县有着这么一支部队,时刻将雷锋精神铭记于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新时代的“活雷

锋”。他们就是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

  建队27年来,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立足岗位学雷锋,全体官兵多年来如一日,坚守“有警必出、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热情服务”的公开承诺,实践“雷锋家乡消防警、雷锋家乡学雷锋”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提升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见证了雷锋精神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永恒生命力。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湖南省委和省消防总队又授予了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学雷锋标杆集体”称号,并发出了全省消防部队向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学习的号召。

  沐浴着早春的阳光,3月2日,记者走进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的警营,与这群新时代的“活雷锋”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灭火铁军为人民

  消防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在雷锋精神的激励、感召与鼓舞下,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担负起这一特殊的使命:同火灾等事故作斗争,救民于水火。特殊的使命,造就了望城县消防大队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部队。

  2005年7月底,一个天气异常炎热的夏日,望城县格塘镇一加油站发生火灾,继而引起了大爆炸,火势凶猛,情况万分紧急。消防官兵闻警即动,风驰电掣地赶赴火灾现场。

  烈日下,大火已吞噬了两个储油罐和加油车,并迅速向周围扩展,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爆炸。面对危险,官兵们当即兵分两路:一路用水枪对油罐进行冷却,并控制火势蔓延,确保附近居民房屋安全;一路则迅速转移火场附近易燃物资,疏散周边群众。在水枪的强劲冲击下,蔓延的火势得到了控制,但油罐却仍在燃烧,烧热的柴油在罐内不停地翻滚。

  此时,干粉泡沫已全部喷射完毕,而水流对燃烧的油火根本起不了作用。望着熊熊的火焰,看到群众焦急的目光,官兵们心急如焚,热血沸腾:坐等援军,不如冒死一拼!冒着浓烟和火浪,面对死神的考验,官兵们用起了最原始的办法,将一袋袋石灰和沙子撒向油罐。火浪灼痛了脸面、眼睛,烧掉了头发、眉毛,但消防官兵全然不顾。经过2个多小时的浴火奋战,消防官兵终于让肆虐的火魔乖乖地低下了头。附近近百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一场重大的恶性事故终于避免。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始终把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要求紧密结合,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优化服务水平,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积极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消防管理咨询服务,主动为优化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整改火灾隐患提供消防技术指导。

  位于望城境内的普瑞田园大酒店是一投资近3亿元的建筑。说起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酒店负责人刘红都啧啧竖起大拇指。

  在酒店的建设过程中,望城县公安消防大队派出专人负责。酒店原设计218米长的建筑中,设有两个穿越建筑物的消防通道,既浪费了营业面积,又影响了酒店美观。为此,大队消防监督员在审核时主动上门与酒店及设计单位协调,经过多方论证并专门到长沙华天大酒店进行对比后,提出在设有尽头式消防车道和回车坪、能保证火灾扑救需要的情况下,取消一个消防通道。

  此举不仅使酒店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营业面积2000多平方米,且外型更加美观。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举措还使酒店节约成本近200万元。

  “我想向他们敬个军礼!”

  在消防官兵的驻地门口,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现在这个时节火灾比较多,请你们注意身体,注意安全,祝全体官兵好!……”来信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彭阳。2002年,家住望城丁字镇的彭阳,以高分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但因家中贫困交不起学费难以入学,整天以泪洗面。而早些年,彭阳的父亲彭春林因为救火而致残。获知这一情况后,消防官兵们一致认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时任大队长的高建文和副指导员陈吉华当即决定在全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将彭阳确定为结对帮扶对象,并带头各捐款200元。而官兵们则你100、我50将钱投入捐款箱。贵州籍战士叶季才,尽管家中等着他寄钱贴补家用,但他没有半点犹豫,将那个月刚领的津贴全部捐了出来。就这样,4年来,望城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共为彭阳捐助学费1.2万元,彻底帮彭阳圆了大学梦,如今,品学兼优的彭阳又在为考研而努力。

  记者采访时,恰逢彭春林来到官兵驻地,握着记者的手,这位曾经的灭火英雄激动万分:“不是消防官兵,彭阳只怕早就辍学了,感谢他们,我惟一的心愿就是想向他们敬个军礼,用军人特有的方式来感谢他们!”

  本报记者 滕斌 实习生 梁桦 通讯员 童继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