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吓人的转会“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敏

  501万———这是“标王”马琳在新赛季乒超联赛的转会费。在笔者看来,这个比今年足球中超转会的“标王”的转会费还多出11万的“天价”深刻地讽刺着明明发育不良但试图“打肿脸充胖子”的中国乒超联赛。

  在广东乒乓球业内人士的真情剖白下,笔者终于可以具体地了解到,经营一个赛季的男乒俱乐部至少需要多少钱。300万!这个数字十分吓人,因为其中只包含了购买一名身价为100万元和两名身价为60万元的国内中上水平运动员的所需资金。目前,中国男乒球员的身价普遍上涨,仅张超或詹健这一类濒临国家一队末位淘汰的二线运动员,他们的身价已经涨到60万元左右,要引进处于国家队中游水平的队员,没有100来万元绝对不能成事。即使拥有以上水平的运动员,队伍要想夺冠还只是“痴人说梦”,因为财力丰厚的俱乐部都会把“银弹”瞄准世界冠军级的“大牌”球星,队中有马琳和王励勤这样的“大腕”坐镇,俱乐部才有底气说出“夺冠”二字。

  没想到,声称保护了各俱乐部利益的摘牌大会更加吓人。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为马琳付出了501万元,而广东男乒那区区的300万还不能换回半匹良驹,这也难怪广东男乒在这样的市道下选择了“卖壳”求存的路子,如果与其他财力雄厚的俱乐部硬碰,说不准广东男乒在新赛季联赛中连保级都成问题。

  501万元这个华丽的“天价”掩盖了中国乒超联赛虚浮的内在,它也俨然成了一个“金钱游戏”。以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冠名企业为例,拿出501万对这样一个大财团来说真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广东地区的民营企业来说,这笔钱足够增建一间厂房了。正如广东乒乓球界一位行家所说的,企业如果真有这样的资金,还不如投资其他体育项目,毕竟乒超联赛中有太多不透明的规定,企业难以通过这个比赛获得与投入相当的回报。“就以主场经营为例,中国乒协占据了最醒目的广告板位,而留给俱乐部的通常都是边角位,电视台在比赛现场设置的转播角度又是固定的,我们实在难以向赞助商交代。”以上只是该业内人士的苦衷之一,有如此不平等的限制,也难怪乒超联赛的上座率和受关注程度一直不高。

  总是有声音在嚷嚷:“中国乒超联赛要向NBA看齐。”如今看来,球员的身价确实是单方面地向NBA靠拢了,可是,在联赛的经营上,在比赛的组织上,在受众的反响上,我们的乒超联赛还够不着NBA的“小尾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