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违法聚众首要分子被公开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6 南方新闻网

  六违法聚众首要分子被公开处理

  深圳召开打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通报会,呼吁群众以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本报讯(记者丰雷实习生刘伟)昨日,深圳召开打击处理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法犯罪通报会,6名分别涉嫌聚众堵塞交通、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或冲击国家机关的违法犯罪首要分子

被公开处理。市委副书记谭国箱表示,此次通报会向社会发出信号,在深圳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坚决打击,任何诉求要通过合法的形式、途径、手段来表达,决不能损害社会、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此次通报会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会议首先对6名组织、领导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法犯罪的首要分子宣布公开处理。其中聚众堵塞交通的男子戴斌被宣布刑事拘留,涉嫌到市民中心非法集会、游行的男子陶伟被宣布逮捕,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男子王敦富、柳广平、卢圣祥等3人被宣布逮捕,采用暴力手段阻碍公安人员执法的男子王俊宏被判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表达诉求妨害社会秩序

  任何法制国家都不能容忍

  据介绍,近年来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在深圳时有发生。一些人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和“法不责众”的错误观念,为达到所谓的“维权”目的,不怕违法,不惜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有的堵塞交通,有的在未经公安机关批准情况下举行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有的组织超过5人的集体上访,有的甚至发展到暴力抗法。

  谭国箱表示,采取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去表达诉求,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法制国家都不能容忍的,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这次通报会表明了市委、市政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良好治安秩序、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的坚强决心。

  谭国箱称,打击处理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法犯罪是深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对广大市民进行普法教育的有效形式。

  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

  人民群众也要依法表达诉求

  谭国箱指出,合理诉求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是权利的实现必须以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和公共利益为前提,采取违法过激方式,不但自己应有的合法权利得不到实现,而且还侵犯了法律保护的社会关系,甚至触犯刑法。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严格依法调整政府与公民、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同样人民群众也要依法表达诉求,只有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合理合法的诉求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采取堵路、非法游行示威、5人以上的集体上访等手段来表达诉求,只会使社会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就会影响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谭国箱表示,各级有关部门要大力推进普法,制定全年普法计划,让市民学会如何通过合法的形式、途径、手段来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谭国箱强调,深圳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关心弱势群体、企业欠薪、群众就医等问题,体察民意,关心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畅通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渠道,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大案例

  1

  娱乐场被封纠千人游行

  疑犯陶伟涉嫌非法集会、游行被批捕

  犯罪嫌疑人陶伟,男,34岁。今年1月19日7时许,陶伟因其经营无牌无证并存在消防隐患的娱乐场所被公安消防部门依法查封,在未向公安机关申请的情况下,纠集其他被查封场所经营者组织千余人,由福田区下沙村金域蓝湾徒步前往市民中心,并在益田路市民中心西侧聚集堵塞道路,且拒不服从解散命令,造成该路段交通严重堵塞。

  因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罪,犯罪嫌疑人陶伟于今年1月19日被深圳公安局刑事拘留,福田区公安分局于2月13日将该案向福田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陶伟未依法申请,非法组织游行、集会,并堵塞交通,严重危害公共秩序,犯罪嫌疑人陶伟是本案的直接责任人,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296条之规定,检察机关于今年2月20日决定以涉嫌非法集会、游行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陶伟。

  2

  暴力阻挠民警处理疑犯

  疑犯王俊宏构成妨害公务罪被判一年零六个月

  犯罪嫌疑人马朝华、陈某、肖某、王某等人,自2004年11月份起,对居住、生活在深圳市的同乡进行敲诈勒索。2005年4月13日18时许,公安人员将犯罪嫌疑人马朝华等人带回警务室询问,却遭到王俊宏以暴力的方法阻碍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并打伤民警。

  深圳市中级法院院长邓基联宣布,王俊宏以暴力手段阻碍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其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3

  组织煽动200人堵塞交通

  疑犯戴斌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被刑事拘留

  今年2月14日,犯罪嫌疑人戴斌因公司内部债务纠纷,组织、煽动200多名不明真相的人员到深南大道金田立交桥桥下路段,堵塞该路段双方向交通,致使该路段中止行车两个小时,造成附近路段严重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志刚宣布,戴斌的行为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对其予以刑事拘留。

  4

  纠50人冲击法院打法警

  两疑犯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被批捕

  犯罪嫌疑人柳广平,男,33岁。犯罪嫌疑人卢圣祥,男,40岁。

  柳广平、卢圣祥等人合伙购买了龙岗区人民法院委托拍卖的“深圳市龙岗区坑梓华强塑胶五金玩具厂”、“达昌(香港)塑胶制品厂”的财产。在移交财产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柳广平、卢圣祥等人与龙岗区人民法院坑梓法庭发生矛盾。去年6月30日上午,柳广平、卢圣祥等人纠集社会人员近50人到龙岗区人民法院,因对法院的答复不满,遂强行冲击龙岗区人民法院,造成两个正在开庭的法庭被迫休庭,并将法警赵铁钢、廖汉城、罗伟斌打致轻微伤,严重影响了人民法院正常工作秩序。

  犯罪嫌疑人柳广平、卢圣祥因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于去年7月6日被龙岗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龙岗区公安分局于去年7月12日将该案向龙岗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柳广平、卢圣祥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并殴伤多名司法警察,后果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290条之规定,检察机关于去年8月10日决定以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柳广平、卢圣祥。

  5

  聚众冲击派出所打民警

  疑犯王敦富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被批捕

  犯罪嫌疑人王敦富,男,36岁。因王敦富所属的吴川三建公司与龙华劲力集团发生经济纠纷。去年12月17日8时许,王敦富纠集四五百民工聚集在龙华东环二路与龙观路交叉路口堵塞交通。龙城派出所接警后赶到现场进行劝阻疏导。犯罪嫌疑人王敦富等人拒不服从派出所民警的劝阻,并将民警何发彬打致轻伤,还带领数十名民工冲击龙城派出所,造成龙城派出所正常工作陷入瘫痪。

  犯罪嫌疑人王敦富因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于今年2月6日被宝安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宝安区公安分局于2月20日将该案向宝安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王敦富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后果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290条之规定,检察机关于2006年2月20日决定以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敦富。

  本报记者丰雷实习生刘伟

  图:

  2003年12月16日,一群讨不到薪水的外来工堵在南油大道上,造成多条主干道塞车。(资料图片,与内文无关)本报记者孙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