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46 南方新闻网

  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提速

  将比原来缩短三分之二,深圳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开通

  本报讯(记者高爽通讯员莘坚)昨日下午2时,深圳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在按动电子按钮的同时宣布:深圳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正式开通,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限将

比原来至少缩短三分之二。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打造责任政府、效率政府。据了解,深圳是国内首个开通该系统的城市,这也标志着深圳全面进入网络政务时代。

  “深圳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电子监管系统是运用网络技术强化行政监管的新尝试。”深圳市监察局局长杨洪昨日介绍,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审批时限将由原来的316-386个工作日缩短到115个工作日,社会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6-336个工作日缩短到105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实现今年底前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到100个工作日以内。

  所谓重大投资项目一般是指政府监管的、市委常委会通过批准的重大项目,一般资金都要过亿元。据了解,以前重大项目从立项到实施,要“走”一年多,如果中途有问题时间还要延长。

  杨洪介绍,新系统对每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涉及16个部门的审批过程进行实时监管,并提供一站式的并联审批服务。现在是将程序分成7个阶段(申请、立项、规划、水土审查、土地审批、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各阶段涉及到的多个部门将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根据“职能不变,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的原则,提供一个平台,使多个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进行并联审批;暂时无法并联审批的,系统及时提供前置部门的审批信息,使后置部门尽早介入审批。

  市监察局项目办工作人员打开流程网页给记者演示,流程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审批到了哪一个环节,规定时间内绿灯闪烁,超过规定时间将出示黄牌,超过三天将出示红牌。据介绍,系统开通两个月内为试运行阶段,这期间对各单位出现的问题将不会出示红黄牌。目前,已有十几项去年没有审批完的重大投资项目进入了这套监管系统。

  随着该系统开通运行,原有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也增添了新内容:将非行政许可的其他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深圳也成为在国内率先实现非行政许可其他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的城市。

  深圳市监察局黄伟坚副局长透露,深圳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下一步将向各区拓展,宝安区拟在近期启用,罗湖区可望在上半年投入使用,争取年底前六区系统能够全部启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