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海速冻食品农产品出口受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57 南方日报

  日本6月起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将对所有农业化学品设定残留限量标准

  南海速冻食品农产品出口受考量

  2005年南海地区出口日本的农产品金额近千万美元,主要为速冻食品和速冻农产品,包括蔬菜和鱼类等。从今年6月1日起,南海出口至日本的农产品将受到《食品中残留农业

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的严峻考验,在该制度下日本对所有农业化学品都制定了最大残留限量标准。

  “一律标准”比限量更苛刻

  今年6月1日,日本将正式实施《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明确设定了进口食品、农产品中可能出现的734种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的近5万个“暂定标准”。在该制度下,日本所有农业化学品都制定了最大残留限量标准(MRLs),包括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734种,涉及食品、农产品264种(类)。其中,“暂定标准”51392条,“现行限量标准”2470条,“不得检出物质”23种,“豁免物质”68种。

  对尚不能确定具体“暂定标准”的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将设定0.01ppm(即亿分之一)的“一律标准”,一旦输日食品中残留物含量超过这一标准,将被禁止进口或流通。

  南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理论上说制定的“一律标准”比制定了限量的更加严格。按照日方现行法规规定,对于没有制定限量标准的农兽药,即使发现某种食品中含有该物质,也允许其在日本销售。但日本在食品中引入农业化学品残留物“肯定列表制度”后,则禁止含有未制订最大残留限量标准(MRLs)且含量超过0.01ppm(“一律标准”)的农用化学品的食品、农产品在日本销售。

  据了解,我国是日本进口食品和农产品的第二大供应国,“肯定列表制度”规定的农业化学品涉及我对日出口的绝大部分食品和农产品,涉及范围非常广,影响面也非常大,将会对我输日粱谷类、豆类、蔬菜类、水果类、坚果类、油糖茶作物类、水产品及畜禽类产品造成严重的影响。

  现有检测方法未能全面覆盖

  2005年南海地区出口日本的农产品金额近千万美元,主要为速冻食品和速冻农产品,包括蔬菜和鱼类等。“肯定列表”的实施将影响到南海的对日出口食品。

  从以往的单一残留检验,到现在突然加大到一次多项目的检测,必然导致检验项目的增加,进而拖延检验时间,加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考验不仅降临到出口企业身上,检验检疫部门同样面对着严峻的考验。据南海检验检疫局介绍,日本“肯定列表”中一共提到734种农用化学品,日本官报公布的测定方法为157个,共涉及273种农用化学及其代谢物,其余461种农用化学品目前尚未公布相应的检测方法。“列表”中一共提到231种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结合目前动物源性残留监控计划实际测定的项目,目前我国现有的检测方法能覆盖到76种,其余155种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相应的检测方法。

  一方面,我国的检测方法不能覆盖所有项目;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实验室的技术力量与设备水平,短时间内无法适应日本的要求。

  据专家介绍,日本新制度中要求检测的许多农药品种在我国并没有生产厂家,我国也从来没有进口过该品种农药,但由于日本今后要求出具农残检测报告,测试中心只能被迫从日本购买农药标样,开发检测方法,带来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

  加强自检自控积极应对

  南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批批检、项项检已做不到。出口企业要重视从源头上把关,采购原料开始就要加强自检自控。

  今后,检验检疫部门将改变现在批批检、项项检的做法,实行“残留监控+重点项目”。通过查清和本地调查,摸清使用和残留情况,从未用过和没有残留的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可以考虑不检。但检测项目不是一成不变的,检验检疫人员通过残留监测掌握农兽药残留的动态情况,及时调整、确定重点检验项目。

  虽然输日农产品的南海生产主要集中在一两家大型出口企业,其管理及自控体系较为完善,预计受影响不太大。但南海检验检疫局提醒企业,要明确自己是应对主体,主动了解“肯定列表制度”的内涵,积极主动应对。

  南海检验检疫部门分析,“肯定列表制度”制定的限量标准都是考虑了世界上农药登记使用情况而制定的,所以没制定限量标准的化学物质一般不会用到该作物上。企业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也不必过于恐慌。

  有关专家还建议,除了政府部门、企业外,行业协会也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培训,积极参与对日交涉,对日本允许使用的农药及残留量等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沟通。专家特别提出,农产品出口企业在收获、储运、加工中,应尽量避免二次污染,防止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本报记者李卓华

  通讯员龚真

  图:

  日本将要实施的《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将对南海对日出口食品产生重要影响。本报记者梁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