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进几家医院不再每次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一个病人进几家医院,就要做几次检查的现状有望突破。昨天,省卫生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通过省内实验室系统认可的医院间可以实现检查互认,但检查互认必须在指导细则出台后才能全面推行。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已实施

  昨天,卫生部就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互认等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并逐步推广开展医疗机构间检查互认的有效措施,主要包括检查资料互认和检验结果互认。据了解,广东已经实行医院检验系统认证制度,无论是国有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可以参与该认证,获得认证的实验室所出的检查结果应当得到医院间的认可。

  对此,中山大学一所附属医院影像科负责人说,他们医院的医生认可自己医院的检验结果,包括一些同级医院的检查结果也会确认,如中山大学系统内的医院。他表示,检验结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如果检验结果出错不堪设想,有些医院包括一些通过认证的医院,所出具的影像结果模糊不清,或者检查方法存在缺陷,如有的患者需要照侧45度角的图片才能看清楚病变位置,而某些医院只是做正面检查,为了弄清楚,专家不得不要求患者再次检查,这样的做法是对患者负责。

  具体细则未出不会强制推行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实行结果互认是医疗结构发展的大方向,由于卫生部具体工作细则暂未出台,全省不会强制推行。如果因为结果互认出现误诊、漏诊,如何承担法律责任,如何避免行政规定和法律法规出现矛盾等诸多问题有待继续研讨。

  廖新波指出,检验检查结果的质量控制是实行互认的前提,不同的设备性能不一,会影响医生诊断。而且,结果互认要考虑病程变化,一个急性病人的检查结果不可能要求医院在一个月之后还要互认,同时还要考虑不同病种具体分析。因此,病人和医生都要对“实行结果互认”持科学合理态度,医患充分沟通,病人自然会接受医生合理的检查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