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书管理员:“清闲”中考验耐心与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30 大华网

  在外人看来,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显得十分轻松自在,整天与书相伴,读者与他们接触往往只是借书还书的1分钟时间打个照面。但当记者走近这个绝大多数是女性的群体时,发现女性耐心、细心等特点,在她们看似“清闲”的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她们牺牲节假日休息为读者服务时,读者们一个个满意的微笑就是她们最大的满足。

  日均接待读者500多人次

  一走进汕头市图书馆报刊阅览部,记者的脚步不由得放轻了,虽然图书馆上午刚开馆没多久,但已有十几位老年读者在聚精会神地翻阅当天的报纸。而报刊阅览部副主任陈放芝正忙着对早上刚到的报纸、杂志进行分类整理、盖章、上架、数据录入。陈放芝在市图书馆工作20多年了,她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最需要具备耐心、专心、细心。每天一开馆,除了要接待读者外,还要忙着把新到的报刊、杂志摆上书报架,让读者在第一时间看到最新资讯;而此前一天闭馆时被读者放“乱架”的书籍,也要尽快放回原处,方便读者查找。

  在图书外借部,刚开馆就有几位市民在等着借书。图书管理员张艳慧告诉记者,她们日均接待读者500多人次,周六日的时候更多达上千人次。图书管理员除了要利索地为读者借书、还书服务,还要看好书籍不被损坏,巡视整理“乱架”的书籍,将新书归类,帮助读者找书等,要做许多琐碎的工作。

  读者满意是最大的满足

  无论是为读者服务,还是与记者交流,图书管理员们总是显得安静温婉。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她们不觉得枯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馆长助理王缨缨一语道破“天机”:图书管理员大多对书有一种特别的感悟,能耐得住寂寞。这里没有名利追逐,每天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大家在一起工作更多地像是一个互相关心的大家庭。

  记者发现,在图书馆工作的女性,很多都是一干就是十年以上。她们都说,虽然在这个岗位上干不出惊天伟业,但只要读者对她们的服务满意,就是最大的满足。图书管理员曾楚玮说,工作近20年,已经数不清帮助多少读者找到需要的资料了。有一次一位市民没有办理图书馆的借书证,但他急着要找有关制作玻璃工艺品的书籍,曾楚玮二话不说,多次帮他找资料,然后复印交给他。后来那位市民高兴地跑来感谢她,因为靠着在图书馆找到的资料,他终于将玻璃工艺品研制成功了。

  作为图书管理员,最头痛的莫过于发现书籍残破了。每当看到被撕走的书页,她们都会想办法尽快找到复印件贴上去,让读者能看到完整的内容。本报记者曾春乐郭丹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群、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